埃韦利纳·汉斯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埃韦利纳·汉斯卡
夫人
A woman with short black hair arranged in curls is wearing a yellow dress. She is seated with one hand resting on a dog's head, the other holding a pair of glasses.
汉斯卡夫人画像,费迪南德·格奥尔格·瓦尔德米勒作于1835年
紋章Krzywda
出生约1805年1月6日
波格列比谢
逝世1882年4月11日
巴黎
墓地Père Lachaise Cemetery
家族热武斯基
配偶瓦茨瓦夫·汉斯基
巴尔扎克
父親Adam Wawrzyniec Rzewuski
母親Justyna Rdułtowska

埃韦利纳·汉斯卡(法語:Ewelina Hańska,娘家姓热武斯卡,1805年1月6日—1882年4月11日)是一位波兰贵妇,以与法国小说家巴尔扎克的婚姻知名。

生平[编辑]

出生在沃里尼亚(现乌克兰境内)的维日霍夫尼亚庄园。[1],十几岁时就与地主瓦茨瓦夫·汉斯基结婚。[2]汉斯基比她大差不多20岁,患有抑郁症。他们有五个孩子,但除了女儿安娜外都夭折了。

在19世纪20年代后期,汉斯卡开始读巴尔扎克的小说,并在1832年,她给他发了一封匿名信。这开启了一段长达数十年的感情。在1832年,他们在瑞士第一次会面。随后,他开始写小说《塞拉菲达》,其中包括一个以汉斯卡为原型创作的角色。

1841年她丈夫去世后,一系列复杂的情况妨碍汉斯卡嫁给巴尔扎克。主要的原因是庄园和她女儿安娜的继承权,一旦她和巴尔扎克结婚则二者都可能受到威胁。安娜嫁给了一个波兰伯爵,缓解一些压力。大约在同一时间,汉斯卡给巴尔扎克1844年的小说《谦逊的密尼永》提供了灵感。在1850年,他们结了婚,并搬到了巴黎,但他5个月就去世了。虽然她从来没有再婚,她又找了几任情人,并于1882年去世。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