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城門新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城門新村
城門新村

城門新村,又名錦田新村,位於香港新界元朗錦田,介乎泰康圍永隆圍之間,建於1930年,有千多個村民居住,大部份為鄭姓

歷史[编辑]

城門新村為一鄭姓村落,先祖居住在海陸豐一帶。約在17、18世紀(約明末清初),鄭善公(鄭氏十八世)從東莞縣遷往新安縣定居。在他死後,其妻兒則在荃灣狐狸峽(今和宜合)落籍,後在城門谷建立大圍村

1920年代,由於政府興建城門水塘主壩,大部分城門一帶居民(540名村民)遷到錦田安置,是為城門新村,村內廟宇及學校(通德學校)都在這裏重置。

建築[编辑]

初期城門新村內的村屋高兩層,以青磚砌成。村內建有協天宮,協天宮即關帝廟,香港亦有大埔荔枝窩協天宮沙頭角南涌協天宮等。城門新村的協天宮內則供奉著16個村民的神位,是為了祀祭昔日於同治年間(1862年-1864年)荃灣城門兩鄉械鬥時所殉難的村民。鄭氏宗祠設於村口。城門公立通德學校是早期的鄉村學校。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