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培松希臘語:Πείθων 或 Πίθων;前355年—前316年)出身西馬其頓的貴族,為亞歷山大大帝麾下將領,曾擔任亞歷山大親密的七位近身護衛官之一,也是繼業者

生平[编辑]

前335年,培松被任命为亚历山大的七护卫。

前323年,當亞歷山大大帝逝世後的巴比倫分封協議裡,原米底行省形勢重要且疆域過大,故把北方較小的部分阿特羅帕特尼至米底分割出去,並任命米底原總督阿特羅巴特斯為當地新總督,培松則為米底總督。

而亞歷山大逝世後,許多希臘老兵受命鎮守帝國東部各地,實在無法忍受東方的殖民生活,推舉菲隆為領導,起兵歸鄉。帝國攝政佩爾狄卡斯命令米底總督培松率領大軍平亂,但培松野心勃勃,準備爭取希臘人心以為日後己用。但佩爾狄卡斯對他已生疑心,特別命令他要處死所有叛亂的士兵。很快的培松戰勝了希臘叛軍,並使叛軍接受了他的招降,但馬其頓士兵一來還記得佩爾狄卡斯的命令,二來貪圖希臘老兵的戰利品,用標槍射殺了全部希臘老兵,並佔有了老兵們的財產,培松只好班師而歸。而佩爾狄卡斯更對培松不信任了。

隨後第一次繼業者之戰爆發,培松跟隨帝國攝政佩爾狄卡斯攻打埃及的托勒密,當佩爾狄卡斯抵達尼羅河三角洲最東部的城市佩魯修姆,企圖渡過尼羅河遭到失敗。佩爾狄卡斯斯轉道三角洲頂部的孟菲斯,但部分部隊在渡河時又被河水沖走,部隊士氣低下,在佩爾狄卡斯的嚴厲懲處下,部隊被激怒而發生嘩變,培松與安提貞尼斯塞琉古聯手殺害了佩爾狄卡斯,並與托勒密談和。之後,托勒密委任了培松及阿里達烏斯擔任帝國新攝政,卻遭到大部分繼業者強烈反對而作罷,並在特里帕拉迪蘇斯分封協議重新分配帝國權力。

前319年,當帝國攝政安提帕特死後,培松妄圖擴大自身勢力,入侵帕提亞,並任命其兄弟歐德摩斯為帕提亞新總督,這舉造成其他帝國東方總督聯合起來對付培松,甚至連另一位印度的健馱邏總督培松也率領希臘部隊加入聯合軍,迫使培松被逐出帕提亞。當歐邁尼斯成功勸說帝國東部總督們倒向波利伯孔和他這一邊,聯手在第二次繼業者之戰對抗安提柯時,培松此時加入安提柯陣營,在伽比埃奈戰役中,培松率領米底騎兵攻佔歐邁尼斯的大營,觸發日後歐邁尼斯的敗亡。

在第二次繼業者之戰後,培松在帝國東部勢力大增,更意圖擴大他的疆土,安提柯不希望出現新的競爭者,設法誘騙培松來到他的宮廷內,謀殺了培松。

培松
馬其頓阿吉德王朝攝政
出生于:前355年逝世於:前316年
前任:
佩爾狄卡斯
前320年
阿里達烏斯共職
繼任:
安提帕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