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邊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基地边缘
《基地邊緣》台灣中文版封面(奇幻基地)

基地邊緣》(英語:Foundation's Edge),是美國作家以撒·艾西莫夫出版於1982年的科幻小說,「基地系列」第四部作品,歸於「基地後傳」。「基地三部曲」完成後30年,在讀者三催四請,百般期待下,艾西莫夫才提筆發表基地續作。

這部小說是艾西莫夫44年的寫作生涯,寫了262本書之後,首次進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作品,並在1983年榮獲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以及1982年星雲獎(星云奖)最佳長篇小說提名。

故事情節[编辑]

基地紀元498年[1]

端點星議員葛蘭·崔維茲(Golan Trevize英语Golan Trevize),憑藉著天賦異稟的直覺,在議會挑戰市長權威,質疑第二基地灰飛煙滅根本是一場騙局。市長怕他動搖人心,當場將他以叛國罪下獄,私底下派他與史學教授詹諾夫·裴洛拉特(Janov Pelorat英语Janov Pelorat)同行:明察地球,暗訪第二基地;表面找尋地球的下落,實質是要找尋第二基地。另一方面,第二基地一位年輕發言者無意間發現除了第二基地外,還有能夠運用精神力量的組織,為了避免「騾亂」重演,年輕發言者也踏他的尋訪之旅。

崔維茲與裴洛拉特循線前往神秘行星「蓋婭」,第一基地的市長和第二基地的年輕發言者也尾隨而至,在前面等待他們三方人馬的,竟然是一道史無前例的選擇題。

參考資料[编辑]

  1. ^ 艾氏機器人與基地系列年代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