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数效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数效应Base Effect)指在同比口径下,由于上一年度财务或经济数据因某些因素导致偏低或偏高,使得本年数据出现高增长或大幅下降的情况。

基数效应使得某些数据的高增长失去实际参考意义。比如一家公司上一年度由于主业变更,剥离出大量资产,导致营收大幅减少,本年度转换主业经营恢复正常后因上一年度业绩基数很低,同比就出现了高增长。事实上,这并不一定反映公司目前主业盈利能力突出。通常,那些业绩同比增长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情况都是受基数效应影響的,因为上市公司如果正常运营,即便是有并购、整体上市等活动,业绩也不会在一年内有异常的高增长。在衡量一家公司经营和财务数据的长期历史趋势时,需要将受基数效应影响的年份剔除出去。基数效应除了可以解释已经发生的数据异常变化外,还可以对未来数据的走向做出预测。比如某年度因自然灾害,农产品减产,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并引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加速,形成一个较高的比较基数,在不出现其它情况的前提下,下一年度的CPI同比增速就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