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西姆广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塔克西姆广场

塔克西姆广场土耳其語Taksim Meydanı)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是一个大型购物旅游休闲区,以餐厅、商店和饭店闻名。它被认为是现代伊斯坦布尔的心脏,广场上的共和国纪念碑(Cumhuriyet Aniti)建于1928年,以纪念土耳其共和国成立。

历史[编辑]

塔克西姆一词来自阿拉伯语 taqṣīm,意思是“分配”。来自伊斯坦布尔北部的主要供水管道原来在此分支到全市各处(因此得名,是由苏丹马哈茂德一世创立。这个广场得名于位于该地区的石头水库。此外,塔克西姆也可以指土耳其古典音乐的一种即兴音乐形式。此处原本还有一个19世纪建造的军事用地,在1940年代初拆除。

现状[编辑]

塔克西姆广场是一个主要的交通枢纽,一条长长的步行购物街独立大街结束于这个广场,怀旧电车从广场沿大街行驶,结束于杜乃尔(1875年,世界上历史第二悠久的地铁线,仅次于伦敦地铁)附近。塔克西姆广场周围有许多旅行社,酒店,餐馆,酒馆,和国际快餐连锁店,如必胜客麦当劳汉堡王。塔克西姆广场集中了伊斯坦布尔的一些豪华酒店,包括洲际,丽思卡尔顿和马尔马拉酒店。

塔克西姆广场也是举行如游行、新年庆祝活动或其他社会公众活动的集会地点。

阿塔图尔克文化中心(土耳其語Atatürk Kültür Merkezi)是一个多功能的文化中心和歌剧院,也位于塔克西姆广场。

交通[编辑]

塔克西姆广场是伊斯坦布尔公共交通的重要枢纽。除了作为公共汽车系统的主要换乘站之外,塔克西姆广场也是Levent -塔克西姆地铁线的终点站。独立大街-杜乃尔怀旧电车线也开始于塔克西姆。

2006年6月29日,连接塔克西姆地铁站与Kabataş电车站和海港的缆车线路开通,在短短110秒可上升到塔克西姆。[1]

示威[编辑]

塔克西姆广场曾是政治抗议的重要场所。来自土耳其各方的政治团体以及许多非政府组织活跃于这个广场。1969年2月16日,大约150名左派示威者在与右翼团体的冲突中受伤,称为“血腥星期日”。1977年5月1日劳动节,发生塔克西姆广场屠杀事件,36名左翼示威者被来历不明的枪手打死。经过许多其他暴力事件,禁止在广场举行一切形式的群体抗议,全天24小时警察守卫,以防止任何事故。塔克西姆广场也是发生2000年足球骚乱的地点,欧洲杯半决赛前夜,两名利兹联队球迷在与加拉塔萨雷队球迷冲突中死亡。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坐标41°02′13″N 28°59′09″E / 41.03694°N 28.98583°E / 41.03694; 28.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