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宇革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塔宇革忒古希腊语:Ταΰγετη)希腊神话中的普勒阿得斯七姐妹之一。

与其他普勒阿得斯一样,塔宇革忒是提坦神阿特拉斯的女儿,母亲为普勒俄涅。她为宙斯所爱,为摆脱后者的纠缠而请求阿耳忒弥斯将自己变成一头母鹿(普勒阿得斯是阿耳忒弥斯的伴神)。[1]但塔宇革忒被宙斯强奸,并因此生下了拉刻代蒙欧罗塔斯[2]拉刻代蒙后来建立了斯巴达城,这就是古希腊人也称斯巴达为拉栖第梦(拉刻代蒙)的原因。而欧罗塔斯则是斯巴达城的名祖斯巴达(拉刻代蒙之妻)的父亲。

塔宇革忒最后与她的姐妹们一起变成了天空中的昴星团。在现代天文学中,昴宿二的拉丁名来自于塔宇革忒,这实际上是一个三合星拉科尼亚地区的塔宇革托斯山据说也得名于她。

注释[编辑]

  1. ^ 品达,奥林匹亚颂歌
  2. ^ 泡萨尼阿斯,《希腊风土志》;泡萨尼阿斯并且说,在阿密克勒斯,人们把宙斯强暴塔宇革忒的场面画在王座上。

资料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