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钝口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墨西哥鈍口螈
墨西哥钝口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有尾目 Urodela
科: 钝口螈科 Ambystomatidae
属: 钝口螈属 Ambystoma
种:
墨西哥钝口螈 A. mexicanum
二名法
Ambystoma mexicanum
Shaw, 1789
分佈圖

墨西哥鈍口螈學名Ambystoma mexicanum英文Axolotl),又名「美西螈」,俗稱「六角恐龍」,是水棲型的兩棲類,是墨西哥特有種,因其獨特的外貌及幼態延續而著名。也就是說,即使在性成熟後也不會經歷適應陸地的變態,仍保持牠的水棲幼體型態。墨西哥鈍口螈的「不老容顏」使得牠成為許多科學家研究的對象。雖然在全球有作為寵物而被飼養(特別是北美等地),但其原棲地已被大量開發,可生活面積不多於9平方公里。目前原生種在IUCN紅色名錄內被評為極危物種

概述[编辑]

完全成長的墨西哥鈍口螈,大概需要十八至二十四個月。體長一百五十毫米至四百五十毫米(六至十八英寸)(十五公分多至四十五公分多),正常體長二百三十毫米(九英寸)(二十二公分多),罕有體長長於三百毫米(十二英寸)(三十公分多)的。牠們有獨特的類似蕨類植物的不封閉結構(跟魚與蝌蚪的一樣)。通常以六根平均分布於頭部兩側,每邊三根。一般爲紅色,會隨食物顔色改變。

墨西哥鈍口螈同樣會用皮膚呼吸,再把空氣轉入肺部。牠的牙齒很細小,通常很難看到,一般用來夾住食物而不是用以撕裂和咀嚼食物。

成年後的墨西哥鈍口螈牙齒和指甲都是較能明顯觀察到的黑色,指甲主要是用於輔助前進。

體色成年後會變得更為鮮豔,斑點都會有很明顯的顯現。牠們有快速的新陳代謝,可以快速重新長出肢體器官,但會隨著成長,逐漸減緩恢復速度。

墨西哥鈍口螈非常接近虎纹鈍口螈Ambystoma tigrinum)。顔色上牠們從白色(白化),經過灰色、藍色、茶色和咖啡色到黑色。野生墨西哥鈍口螈罕有白色,所有白化墨西哥鈍口螈(身體白色,眼睛黑色或紅色)都是從同一個單一變種雄性而來。在1863年牠被運到巴黎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白化變種在實驗室和動物商店很普遍,是在1950年代,透過與白化虎蠑螈雜交而得到的。現今墨西哥鈍口螈大量捕捉是被禁止的。

棲息[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僅僅產於墨西哥中部的霍奇米爾科湖(Lake Xochimilco)和澤爾高湖(Lake Chalco)。但墨西哥鈍口螈有個叫斑泥螈的近親與它的外表很像,能在墨西哥以外的南美地區找到。斑泥螈居住在積水的小火山口裏。在霍奇米爾科,水的溫度很少超過20°C(68°F),冬季會低到6至7°C(約43°F)或者更低。

由於墨西哥城市的發展,野生數量受到威脅。在墨西哥市場上,墨西哥鈍口螈會被當作食物出售,在阿茲特克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們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亦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野生動物。

幼體性成熟[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出現一個特性叫幼態延續,意思是牠們由幼體發育到性成熟期間,沒有經歷變態。不經歷變態原因是它們缺乏甲狀腺荷爾蒙。

一些墨西哥鈍口螈會出現變態,但非常罕見。還有另一種使之變態的方法,但成功機會不大,在人工生態園裏將墨西哥鈍口螈放到淺的容器中,然後,慢慢減少水位高度到很難完全浸沒墨西哥鈍口螈的身體,直到最後是完全不能夠浸沒墨西哥鈍口螈的身體,這樣,牠會停止用呼吸而改用。經過幾星期後,牠會慢慢變態爲成年的蠑螈。變態過程中人工生態園必須保持濕潤,而且要以清潔的水以噴霧形式噴到成年墨西哥鈍口螈的身上。墨西哥鈍口螈能通過這種手段成功變態的機率極少,大多數情況下會使墨西哥鈍口螈致死。

自然的變態已知是非常罕見的,但嘗試去用人工方法去做的話,最好還是留給受過訓練的科學家。個體沒有能力生産足夠的荷爾蒙使自身變態,是導致幼體性成熟的原因。即使人工變態成功,只會縮短墨西哥鈍口螈的壽命。保持幼體性成熟的墨西哥鈍口螈一般可活十至十五年(在巴黎,個別案例則有二十五年的記錄),而變態後的則幾乎沒有活超過五年。牠的成年狀態像高地虎纹钝口螈,從而支持了兩個種類是近親的理論。

巴黎植物園的故事[编辑]

十九世紀首批入口歐洲的墨西哥蠑螈被放進巴黎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一開始人們並沒有察覺到牠們的幼態延續,直到當Auguste Duméril在人工生態園找到除墨西哥以外跟蠑螈相似的新物種時,他非常驚訝。這一項發現則是研究幼體性成熟的開端。

Vilem Laufberger的實驗[编辑]

Vilem Laufberger在德國做了一個著名的關於墨西哥鈍口螈的實驗。注射荷爾蒙,他使人們相信墨西哥鈍口螈可以完全成長變態爲蠑螈。因爲墨西哥鈍口螈是兩棲類的幼體形態,即使在性成熟後仍保持這一“嬰兒”狀態。同樣的實驗被一個叫朱利安·赫胥黎英國人重複做過,但他當時不知道已經有人做過這一實驗了。

研究[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被大量飼養用於研究方面。牠最吸引人的特性是牠的復原能力,墨西哥蠑螈受傷後不會以結疤的形式自癒,而是會在幾個月內長出新的肢體,某些個案證明,牠們可以自癒(重生)出重要的器官,例如:腦部。它們接受外來器官的能力很強,眼睛及部分腦部移植後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在某些個案裏,當墨西哥蠑螈的肢體受傷後(並沒有被截肢),會長出新的肢體(例如:第五條腿),這一新奇特性吸引著動物愛好者。變態後,器官再生的能力會大大減弱。另一吸引人的特性:牠們的卵大而強壯。墨西哥蠑螈比其他種類的蠑螈容易大量繁殖。

墨西哥鈍口螈的基因組大小約為 320 亿鹼基對,相當於人類基因組約十倍大小。該物種的全基因組測序於 2018 年完成,截止至 2019 年三月,為目前完成的最大規模的全基因組測序。雖然墨西哥鈍口螈基因組大小為人類的十倍,但是基因數量上兩者則沒有太大區別,主要原因是該物種有更長的非編碼序列與内含子

生長環境[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生活於十四至二十攝氏度(五十四至六十八華氏度),十七至十八攝氏度(華氏六十二至六十四度)爲最佳溫度。低溫會減慢牠們的新陳代謝,然而,在十攝氏度(五十華氏度)時牠卻能更好地對抗疾病。高溫會使牠感到緊迫及增加食量,此時,應該使用冷卻系統。把牠們放入自來水前,應把自來水作除氯處理,因爲氯是有害的。單一隻墨西哥蠑螈應該放在十加侖的容器內(四十四公升),再加入約一百五十毫米的水(六英寸)。爲防止其跳出容器,應該在上面加上蓋子。可以用氣泵水底過濾器,但要注意減低水流,否則會使牠們感到緊張。每週應更換百分百水,用吸管從底部慢慢抽出水。還應避免使用比墨西哥蠑螈嘴巴小的底石,受到驚嚇會使墨西哥蠑螈誤將砂粒吞下。應該爲幼小的墨西哥蠑螈提供一些漂浮植物或擺設物作爲隱匿之處。對於成年的墨西哥蠑螈應該提供小洞穴。不必提供照明,因爲牠們是夜行動物。牠們大部分時間會待在容器的底部,浮出水面是代表感到壓力或者是生病了。

保育狀況[编辑]

其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物種,被限制出口及貿易。

品種[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共有超過30個品系。以下為常見的市面種類,包含改良型:

白化六角恐龍:為目前在市面上最常看見的種類,如同名字,外觀完全偏乳白色,外鰓為紅色的 普遍稱為白化黑眼,只是有些身上可能會出現黑色的角和些許黑斑。

白子六角恐龍:顏色與白化六角恐龍大致,但眼睛為紅色的,外鰓有點偏橘色。 普遍稱為白子紅眼,身上很少會有出現黑斑情形。

黑色六角恐龍:偏原體色種,因研究改良過後黑色個體偏為少見的個體,外鰓多為黑色、紫黑色。 普遍稱為墨藍,幼年時在光下會反藍光,以黑的發亮為佳,通常身上不太會有黑色斑點(需強光下才能看到),看起來為純黑色較多。

金箔六角恐龍:身上遍佈金片般亮白色的斑點,外鰓同為紅色,是六角恐龍中顏色最亮的種類。 常見的金箔品系有正黃體金箔(體色黃色)、白金金箔(體色偏白),身上皆會有金箔分佈。

虎斑六角恐龍:體色乍看下為土黃色帶黑,仔細看則是為墨綠色,在無燈光下接近黑色,全身有著黑色斑點紋路,外腮為暗紅色;而虎斑六角恐龍的野生種為墨西哥原生地IUCN紅色名錄極危物種,在市面上也較為少見。

以下為台灣市面上不常見的品系,包含改良型:

黑底金箔六角恐龍:身上遍佈金屬般的金色斑點,會隨著成長逐漸變大、變亮、變清晰。純黑底,角多半遍也會是佈滿金色斑點、鰓為黑色。普遍稱之為金錢豹,幼年時期黃底黑斑與虎斑相像但比較金黃,越成年會越明顯與虎斑六角恐龍不同。

以下為市面上特殊個體和表現,還不是一個穩定品系:

白底/黃底不規則黑斑六角恐龍:身上有純黑色不規則、大小不依的色塊遍佈,有時會只有一個部份有黑色紋路,故有人稱表現其為潑墨或乳牛,通常為淺色底,鰓多為紅色。

黃底/白底不規則綠斑六角恐龍:身上為純綠斑,或綠加上黑斑,不規則、大小不依的色塊遍佈,因黃底綠斑容易讓人聯想到海苔起司,白底黑綠斑則是海苔飯糰,故有人稱其表現為海苔。

白底不規則黃斑六角恐龍:身上為純黃班,不規則的分佈,白底、紅眼、身體略粉。故有人稱其表現為粉紅豹、乳花。

短身六角恐龍:頭大身體小,身體特徵較偏圓,比其他一般六角身材短一半,成體後會較迷你,故有人稱其表現為侏儒。

異瞳六角恐龍:雙眼顏色不同,一黑一紅,因為非常罕見,故有人稱其表現為異色瞳、陰陽眼。

黃背白身六角恐龍:身上上半為鮮豔的純黃色,下半為白色色塊,紅眼、橘腮,尾部佈滿金鉑少許分佈在其他地方,如皇袍般亮眼,故有人稱其表現為金龍袍。

陰陽色六角恐龍:身上顏色非常對稱的分成兩半,有時眼睛也會因此可能有一半黑眼一半紅眼的狀態。

龍角六角恐龍:六個角有如鹿角般,又分支了出去,非常壯麗。

人工飼養[编辑]

墨西哥鈍口螈是肉食動物。 主要食物:昆蟲或小魚等有腥味的東西(包含比自己小的同類)。

飼養上,可以餵各樣的容易找到的食物,包括: 魚肉、冷凍或新鮮紅蟲、蝦子(去殼為佳)、豐年蝦麵包蟲(已蛻殼白色麵包蟲為佳)、沉底飼料(蝦用、底棲魚用皆會吃,需先訓餌)。

盡量避免餵食豬肉、牛肉塊等,對牠們來說動物蛋白質不易消化。

幼年期的墨西哥鈍口螈餵食以水蚤或紅蟲及豐年蝦為主,直至長大能吃較大的食物爲止。

成體每星期餵食次數約3-4次即可,或者每日一次,幼體約每日1-2次,吃飽時腹部會脹大充滿食物,餵食幼體時要盡量避免誤食氣泡。

水質若不乾淨墨西哥鈍口螈會易生病不健康。所以餵食後殘餌要撈出並注意水質潔淨度,或者是餵食時移至其它地方餵食,餵食完畢後再放回乾淨的水中。

墨西哥鈍口螈以嗅覺尋找食物,因牠們視力極差,又以“吸取”的方式覓食。

因此不能把或過於密集的墨西哥鈍口螈養在一起,牠們會誤食或是在飢餓情況下不慎吃下同伴的身體。

若要大小共養請務必將其餵飽,也不可體型差距過大,容易導致一口吞難以救回。例如:3公分和9公分。

若與其牠水中生物混養,例:魚、蝦、底棲魚,需注意牠們會在墨西哥蠑螈睡眠時咬食牠們的外鰓(因為腮毛在魚蝦眼中極像紅蟲)或者傷害其身體,而導致牠們受傷,需多留意混養情況(因墨西哥鈍口螈的皮膚表面無鱗片保護易受傷。)尤其底棲魚類是不建議一同混養的。

有些較兇猛的魚類也不可與之混養,如:火箭、恐龍魚。

飼養前盡量避免水中有氯,飼養時讓水溫保持在攝氏二十四度以下加上打氧能讓其生長得更好、更漂亮。

並注意飼養空間內避免有薰香、蚊香、艾草、精油、過濃香水、除蟲噴劑等,否易造成墨西哥蠑螈上水面換氣時中毒死亡,空氣需保持清淨。

飼養須避免放置比墨西哥鈍口螈的嘴還小的石塊,否則易造成其誤食卡住、無法消化而死亡。

流行文化[编辑]

2021年,Minecraft在其1.17更新中加入了墨西哥钝口螈,並且有虛構的藍色品種,该品种灵感来源于宝可梦的“水跃鱼”。

參考資料[编辑]

  1. ^ (英文) Ambystoma mexicanum. 2008 IUCN Red List. [2008年12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月29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