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鼠尾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墨西哥鼠尾草
A short green plant with many elliptical shaped leaves of arcuate venation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唇形科 Lamiaceae
属: 鼠尾草属 Salvia
种:
墨西哥鼠尾草 S. divinorum
二名法
Salvia divinorum
Epling & Játiva

墨西哥鼠尾草學名Salvia divinorum),俗名預言者鼠尾草(Diviner's Sage)、先知鼠尾草(Seer's Sage)、Ska María Pastora,是一種唇形科、鼠尾草屬植物,又名迷幻鼠尾草;是屬於亞熱帶、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喜愛濕熱(15~27℃)環境,長相和薰衣草有些類似,較為高大,長得很快,6個月內可長到2公尺高,會開出紫紅色的花朵。居家種植很容易,避免強烈日照,沒有特別的香味,很難以查覺。內含活性成分Salvinorin A(丹酚-A),它能引發幻視以及其他幻覺,是一種精神藥物。原生於墨西哥瓦哈卡州山區的雲霧森林中,是墨西哥瓦哈卡州(Oaxaca)的特有種,在當地是亞馬遜原住民用於宗教的通靈儀式,深受女巫們的喜愛。

毒理学[编辑]

墨西哥鼠尾草的成分丹酚-A (Salvinorin A)可以誘發一種稱為「kappa型阿片受體」蛋白,繼而擾亂人的思想,而kappa型阿片受體就可以影響情緒、思想、記憶和上癮行為。有類似大麻或迷幻藥LSD的作用,剛開始使用時,有情緒放鬆及欣快感,心情愉悅地無法控制的大笑,持續使用後,會引起暈眩及口齒不清,漸漸地讓人產生幻視、幻聽以及幻覺和精神錯亂。

台灣原生種鼠尾草,種類也有許多種,卻不含Salvinorin A(丹酚-A)的成分,大多作為芳香及園藝觀賞用植物,不會有濫用的危害;但是墨西哥鼠尾草濫用會導致肢體動作紊亂、情緒暴躁和思想混亂,具有強力迷幻作用,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禁止使用。

管制[编辑]

國際上已有許多國家開始管制,香港於2012年將墨西哥鼠尾草及其成分丹酚-A歸類為危險藥物,對其販運、製造、管有、供應、進口及出口實施嚴格管 制,最高可被判罰款 500萬元及終身監禁。美國許多州、韓國、日本、澳洲、英國也都立法列管禁止使用,台灣已於111年7月4日公告將「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n)」及「沙維諾林A」(Salvinorin A)增列為第三級毒品。期望降低或杜絕此有害植物及其製品的危害,維護國人的身心健康。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