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波阻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声阻抗

聲波阻抗又稱為聲阻抗音阻聲波傳導實為「介質偏離平衡態的小擾動」的傳播,聲波阻抗即為將介質位移所需克服的阻力。定義為「聲壓 / 介質流過一面積的速度」,亦可表示為「介質密度與聲速的乘積」。

應用[编辑]

聲波由一個介質傳遞到另一個介質時,經過一不連續介面,有多少聲能會穿過介面,有多少會反射,取決於兩個介質的聲波阻抗差異,當聲波阻抗差大於0.1%,而界面又遠大於波長,則發生反射,一部分聲能在界面後方的相鄰介質中產生折射。聲波阻抗差越大,則反射越強,如果界面比波長小,則發生散射。

人體中不同介質有其特定的聲速與聲阻抗,對聲速造成衰減的程度各異,超聲波射入體內,由表面到深部,將經過不同聲阻抗和不同衰減特性的器官與組織,因而產生不同的反射與衰減。根據接收到的回聲強弱,用明暗不同的光點依次顯示在屏幕上,可顯出人體的斷面超聲波圖像。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