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夏卡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夏卡爾
馬克·夏卡爾
Marc Chagall
1920 年左右 的 马克·夏卡尔
出生Moishe Shagal
(1887-07-06)1887年7月6日
 俄罗斯帝国利奧茲諾
逝世1985年3月28日(1985歲—03—28)(97歲)
 法國聖保羅
国籍俄罗斯帝国 俄羅斯 (1887-1910)
 法國 (1910-去世)[1]
知名于
知名作品馬克·夏卡爾作品列表
运动
配偶貝拉·羅森菲爾德英语Bella Rosenfeld(1915–1944妻逝)
Valentina "Vava" Brodsky(1952–1985)[2]
1941年的夏卡爾,卡尔·范·韦克滕

馬克·夏卡爾(又譯馬克·夏加爾;俄語:Марк Шага́л意第緒語מאַרק שאַגאַל‎;法語:Marc Chagall;1887年7月6日—1985年3月28日),出生名莫伊舍·扎卡爾羅維奇·夏卡爾白俄羅斯語Мойша Захаравіч Шагалаў;羅馬轉化:Moishe Zakharovich Shagal),是白俄羅斯猶太裔著名藝術家,游離於印象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等多流派間,作品形式包括繪畫素描彩色玻璃舞台佈景陶瓷[1]。他的畫呈現出夢幻、象徵性的手法與色彩,「超現實派」一詞就是阿波利奈爾為了形容他的作品而創造出來的。

夏卡爾出身猶太家庭,早期的猶太思想是他根深蒂固的思想泉源。其父母以微薄的收入養育10名子女,家境貧困。少時所見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以及等都成為了夏卡爾的創作泉源。1922年離開俄國,定居於巴黎近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移居美國,開始設計芭蕾舞的佈景和服裝。這些畫中的動物、物體和人取材於個人生活、美夢和俄羅斯民間傳說。

生平[编辑]

《生日》,夏卡爾代表作之一

夏卡爾原名莫依希·夏卡爾,於1887年7月7日出生在白俄羅斯靠近俄羅斯維捷布斯克附近的村庄利奧茲諾。其父母是講意第緒語哈西德派猶太教徒。不富裕的生活環境,加上嚴格禁止繪製圖像的信仰傳統,本應限制夏卡爾成為畫家的路。但富有文化傳統的哈西德派及故鄉的自然景象,反為其帶來豐富的創作元素,不斷出現在其作品中。

小學時,夏卡爾從同學那看到書籍的插圖,回家後,他模仿書籍插圖,並以自己的想像重組,這開啟了他的繪畫之路。之後,他在當地的寫實派畫家彭恩的工作室學習繪畫。1907年,夏卡爾來到聖彼得堡,斷斷續續學習了3年,最後投入巴克斯特門下的藝術學校。他從巴克斯特那得知巴黎的藝術環境,便開始對巴黎懷著無限憧憬。1910年,隻身前去法國。抵達法國後,就給自己取了法文名字馬克·夏卡爾。

在法國,他受到了後印象派表現主義立體派等思潮影響,並於1914年在名為《突擊》的畫廊裡舉行第一次的個展。隨後,他回到了維捷布斯克。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時期,夏卡爾出任維捷布斯克地區藝術人民委員,著手在當地創辦美術學院和博物館的計畫。但是,政治上的爭休不斷,使他放棄工作而移居莫斯科。在那裡,他把注意力轉向劇場,製作舞臺佈景服裝,並為莫斯科小劇院作壁畫。從1923年到二次大戰爆發間,他和妻女待在巴黎,並為《死魂靈》、《寓言》及《聖經》蝕刻系列製作插圖。

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政治迫害來到美國,並在1945年為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火鳥》設計背景和服裝。起初,美國的藝評家並不欣賞夏卡爾,但1946年大規模回顧展後,美國開始擁抱夏卡爾。1948到1985年去世前,定居法國。這段時間,他最有名的作品,便是彩色玻璃畫窗,及為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新館製作的兩個大型壁畫。

阿波利奈爾是如此讚歎夏卡爾:「他從理性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把想像力與無意識的衝動相結合,產生了記憶夢幻的世界。他的境界是屬於超自然的。從他心靈深處激起的那份情感,是如此激烈。」;而畢卡索如此評論夏卡爾:「從馬諦斯以後,他是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從俄國擴散至整個歐洲,甚至到美國,夏卡爾的作品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夏卡爾作品特色[编辑]

夏卡爾於1910年前往巴黎。在蒙帕納斯住一年半之後,搬到「蜂箱」的藝術家社區,因而結識許多前衛畫家 ,從而鼓勵了其在俄國已略見富有詩意而獨特風格。因同社區的畫家的介紹,夏卡爾於1912年時,加入名為「調色盤」(La Palette)藝術學院與「黃金分割派」。「調色盤」和「黃金分割」都是立體主義畫派,放棄用傳統的單一視角來觀察物體,將不同視點統合在同個畫面,希望以此來表達物體最為完整的形象;強調分裂效果,有時甚至將畫面支解到無法辨認的地步。受其影響,夏卡爾的作品如《向阿波里內爾致敬》和《樂園》等等,都明顯可見濃厚的立體主義的風格。

雖說夏卡爾的畫受到立體主義風格影響,但其只做了短時間的試驗。他在1944年接受斯威涅(Sweeney)的訪問時提及自己對立體主義的看法:夏卡爾覺得立體主義過度限制了繪畫的表現手法,只將物體解構後重組,他希望找尋更自由的表達方式,一種可以表達內心真實的呈現方式。夏卡爾從立體主義那學到對形的分析,但其解析的不是物體的結構,他重組的也不是物體的各個面向,而是他的記憶,他將經驗的記憶重組成充滿感情的畫。他說:「我是將佔據我內心的形象收集畫出來」。

因此我們可以說:「如果立體主義是對物體的分解及再統整有興趣,夏卡爾則是對分解的記憶有興趣」。他融合了立體主義的繪畫方式,亦了解其限制,藉著立體主義的技巧,「夏卡爾合併在不同時間所從事的一些活動,在他的畫作《我與村莊》。這畫作所關注的是童年的回憶,所捕捉的不是某一時刻,亦不是某一季節,而是成長的歲月。」

夏卡爾的自評[编辑]

夏卡爾的作品內容表現多為超現實的繪畫。夏卡爾曾說:「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夏卡爾告訴我們,他的藝術雖看起來奇怪,卻是發自內心的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是藝術上的真實。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Benjamin Harshav: Marc Chagall and his times: a documentary narrative. Contraversions: Jews and Other Differenc.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 edition. August 2003. ISBN 0804742146.
  2. ^ Polonsky, Gill, Chagall Phaidon, 1998. p. 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