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家店下層文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家店下層文化中国重要古文化之一。該文化遺址因在赤峰市夏家店發現,依照考古慣例,以發現處所為名。另外,此於1959年發現的遺跡,之所以命名為「下層文化」,乃是為了同樣在夏家店垂直出現,但年代稍晚的夏家店上層文化相區隔。

年代范围[编辑]

夏家店下層文化,是為公元前20世紀–前14世紀之青銅文化。该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曾存有著名的红山文化,但夏家店文化并非其直接继承者,红山文化的直接继承者小河沿文化族群在向西向南迁徙,与蒙古高原南部已掌握了简单青铜技术的马家窑文化有所接触,公元前22世纪青铜技术开始由西往东传入燕山南北,结合当地土著原有的新石器文化,就形成了夏家店下层文化。

分布地域[编辑]

夏家店下層文化分布地點以遼河上游一帶为中心,西起蒙古高原,北至西拉木伦河,东至医巫闾山,向南传播至辽西大、小凌河一带,燕山地带。

内部类型[编辑]

夏家店下層文化(Lower Xiajiadian Culture)可基本分为燕山南北两大类型,以及西部的壶流河类型,其中燕北辽西类型是核心,但晚期则逐渐向燕山南麓转移。壶流河类型与燕南类型更为接近,也受相邻的中南地区文化影响。[1]

文化特征[编辑]

夏家店下層文化是该地区最早的青铜器出现时期,以环首刀等兵器为主,并有明显地方特色的金器,以喇叭口状耳环、指环、金臂钏为主。陶器以青灰色為主,手製泥條組成,其燒製火候較高。2005年11月,該地點還發現下層文化已有專門製造陶器。另外,也有该地区传统的玉器饰品。在建筑方面在燕山以北多有石构的城堡与民居,燕山以南建筑较为原始。

参考文献[编辑]

  • 林沄《夏代的中国北方系青铜器》
  • 徐昭峰《夏家店下层文化类型辨析——基于二里头文化类型的对比研究》 2010-03-10 东北史地
  • 王志丽《夏家店下层文化族属研究综述》 2008-09-25 赤峰学院学报
  • 付琳 王立新. 2015. 夏家店下層文化消亡後的遼西 . 考古(總 935), 第8 期: 89-102頁
  • 《商先起源于幽燕说》作者干志耿、李殿福、陈连开,《历史研究》1985年第5期

注释[编辑]

  1. ^ 段天璟. 从塔照遗址看夏时期的燕山南部地区 —— 夏时期燕山以南地区文化结构的形成 (PDF).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2006年7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