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道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道平(1907年—1995年12月23日),湖北大冶縣人,台灣著名經濟學家、政論家,曾任《自由中國》月刊主筆,一生以倡導自由民主和經濟自由理念為職志,是台灣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代表人物。

生平[编辑]

夏道平家境殷實,自小聘請家庭教師至家中教導。他在杜星符的教導下,殿定良好的國學基礎。1929年,以同等學力考入国立武漢大學文學預科。二年後直升武漢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留教擔任助教。因為抗戰爆發,跟隨武漢大學遷到重慶。

他曾至洛陽擔任軍隊文職軍官,後又至重慶,任職國民參政會經濟建設策進會研究室主任。因為參政會的副祕書長雷震經常主持經濟策進會的會議,對夏道平很賞識,兩人成為好友。抗戰結束後,國民政府還都南京,夏道平先生隨之到達南京。經雷震介紹,與胡適成為好友。

1949年,隨國民政府撤退,到達台北。1949年11月,與雷震在台北創辦《自由中國》月刊,夏道平在月刊上發表了相當多的文章。《自由中國》總共出刊二四九期,社論共有四百二十九篇,其中一百一十六篇是出自夏道平之手,其他尚有不少夏道平以本名或筆名寫的和譯的,以及早期刊出的若干短評。

1957年,友人詹紹啟從美國寄來雜誌,介紹米塞斯《反資本主義心境》一書的摘要,引起夏道平的興趣,他開始著手翻譯米塞斯的著作至台灣。米塞斯六本英文著作中,有三本經夏道平中譯出版。因為米塞斯的緣故,夏道平先生也翻譯了海耶克的著作-《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Individualism and Economic Order),以及威廉·洛卜克的《自由社會的經濟學》(Economics of the Free Society)。

1960年九月,中華民國政府查禁《自由中國》月刊。此後他專心於閱讀與翻譯海耶克的文章,不再針對政治公開發言。他與海耶克的弟子周德偉經常私底下往來與討論,曾在政治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東海大學、銘傳商專等校任教,傳布自由經濟理念。退休之後,至中華經濟研究院擔任特約研究員。

夏道平晚年信奉基督教

著作[编辑]

  • 《自由經濟學家的思與言》
  • 《我在自由中國》

譯著[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