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雨田(1938年2月—2004年7月30日),男,祖籍河北,生于北京中国曲艺剧作家、演员。其艺术生涯主要在武汉度过,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武汉市文联主席、武汉市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政协常委等职。曾获获武汉市政府“黄鹤文艺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及中国相声节曲艺节“金黄色玫瑰奖”、“牡丹奖”。

生平[编辑]

1962年,夏雨田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开始从事曲艺工作。他常到工厂、农村演出,1963年到湖北大悟县农户体验生活时染上肝病和肺病。文化大革命时结识受到批斗的土壤学家姚康,后来见到姚获平反,以此为素材创作了《农老九翻身记》,获得全国相声大赛一等奖。这一时期创作的《难忘的一课》、《我和冰棒状元》也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变化。

1997年他写了小故事《回归轶事》应景。1998年洪水来袭,夏在病房结识湖北省水利厅一副厅长,从他那里了解水利,发奋写作抗洪救灾作品。这一时期他创作了《灾而不难》、《电话声声》和《零点三十分起爆》等,并为晚会《水也滔滔,情也滔滔》提供了剧本。2004年又参与抗非典节目《明天会比今天好》的录制。

夏雨田为武汉话剧院武汉邮政艺术团武汉电信艺术团武汉铁路文工团武汉说唱团武汉电视台长期编写剧本,支持“汉派小品”的推广,并担任武汉话节目《都市茶座》撰稿人。[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夏雨田:武汉著名表演艺术家. [201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5). 
  2. ^ 难忘的笑声. [201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