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夕雾
夕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桔梗科 Campanulaceae
属: 钟草属 Trachelium
种:
夕雾 T. caeruleum
二名法
Trachelium caeruleum

夕雾学名Trachelium caeruleum)又名喉管花疗喉草等,为桔梗科钟草属下的一个种。原产于地中海地区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葡萄牙西班牙西西里等地。但在世界很多地方,如新西兰亚速尔群岛等,已经本地化。[1]

性状[编辑]

为直立多年生草本,但常作一年生栽培,其基部常常木质化,高约30-120cm。单叶卵形,缘有锯齿。伞房花序,花小而多,花冠白色至淡蓝紫色。本种的特征是其雌蕊比花冠长,常常突出。夏季开放。[2][3][4]

名称[编辑]

其属名Trachelium来自古希臘語τράχηλοςtrákhēlos[4],即“喉咙,颈部”之意,因为这种植物可用来作治喉咙的药。其种加词caeruleus是“淡蓝色”的意思,来自拉丁語caelum[5],“天”之意。

英语和德语的通名分别为blue throatwortBlaues Halskraut[4](均为“蓝色喉咙草”之意)也和其拉丁名相符合。

中文译名有喉管花[2][6]疗喉草[3]等。而夕雾这个译名是从日语借过来的,日语中将该植物称作日语:夕霧草ユウギリソウ yuugiri sou[6],因为它的伞房花序使其在远处看起来像是雾一样。[4]

参考文献[编辑]

  1. ^ Trachelium caeruleu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10-23.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GRIN).
  2. ^ 2.0 2.1 余树勋; 吴应祥. 花卉词典. 北京: 农业出版社. 1993. ISBN 9787109020641.  。页175.
  3. ^ 3.0 3.1 克里斯托弗·布里克尔; 杨秋生,李振宇. DK世界园林植物与花卉百科全书.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年份. ISBN 9787534928017. 
  4. ^ 4.0 4.1 4.2 4.3 ユウギリソ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KZ 植物事典.
  5. ^ 此外,这个词根还与德語:heiter(生机勃勃的,晴朗的,欢快的)有关。见Friedrich Kluge; Elmar Seebold. Etymologisches Wörterbuch Der Deutschen Sprache. Berlin: Gruyter. 2002. ISBN 9783110174731. 
  6. ^ 6.0 6.1 ユウギリソウ.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 跡見学園女子大学.跡見群芳譜.外来植物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