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株B細胞反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細胞對抗線性表位抗原的多株反應[1]
被辨識為非自我的物質舉例

多株B細胞反應(英語:polyclonal B cell response)是一種哺乳類後天免疫系統所表現的自然免疫反應。它確保多B細胞能辨識單獨抗原,進而攻擊抗原被抗體辨識或結合的部分,即抗原決定位(英語:epitopes[1][2]

在正常的免疫反應中,免疫系統能辨識病原體(如:細菌)的特定部位為外來物(非自我),進而消滅或有效中和病原體,以降低其潛在的破壞性。這種能被辨識的物質稱為抗原。免疫系統有多種對付抗原的途徑;其中一種免疫機制稱為體液免疫,即由B細胞製造抗體對抗抗原。抗體具可溶性,能免去抗原和B細胞之間的直接接觸。

抗原通常是一種巨大而構造複雜的物質,而單一抗體只能和抗原的特定微小部位結合。因此,免疫系統通常由多種不同的B細胞製造出大量不同的抗體,對同一個抗原執行免疫反應。細胞株(英語:clone)是指一群由單一母細胞所產生的細胞,故名為「多株」(英語:polyclonal[3][4][5]。在多株反應中製造的抗體稱為多株抗體。異質的多株抗體和單株抗體不同;後者彼此間構造完全相同,只針對同一個抗原決定位產生反應,較具有專一性。

多株反應能更有效地對抗病原體,讓免疫系統更具有優勢;然而,由於免疫系統也可能對抗寄主本身製造的分子物質,它同時提高了發展出特定自體免疫疾病的機會。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Goldsby, Richard; Kindt, TJ; Osborne, BA; Janis Kuby. Antigens (Chapter 3). Immunology Fifth. New York: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2003: 57–75. ISBN 0-7167-4947-5 (英语). 
  2. ^ Definition of Polyclonal from MedicineNet.com. Webster's New World Medical Dictionary. [2008-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7) (英语). 
  3. ^ Frank, Steven A. Specificity and Cross-Reactivity (Chapter 4). Immunology and Evolut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 Princeton University. 2002: 33–56 [2008-06-23]. ISBN 0-691-09595-7 (英语). 
  4. ^ Etymology of "clone".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2008-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5) (英语). 
  5. ^ Bansal, R.K. Reproductive Cloning-An Act Of Human Rights Violation (PDF). Journal of Indian Association of Forensic Medicine (Indian Association of Forensic Medicine). 2005, 27 (3): 971–973 [2008-06-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12-16)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