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梅尼科·丰塔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多梅尼科·丰塔纳
Domenico Fontana
费德里科·祖卡里繪製的多梅尼科·丰塔纳肖像
出生1543年
 舊瑞士邦聯梅利德
逝世1607年6月28日(63-64歲)
那不勒斯王國
国籍義大利
知名于建築
知名作品聖伯多祿大殿
运动文艺复兴

多梅尼科·丰塔纳義大利語Domenico Fontana,1543年—1607年6月28日)是一名文藝復興後期的義大利建築師,出生於今日的提契諾[1]。他主要在義大利羅馬那不勒斯活動。

生平[编辑]

丰塔纳出生於盧加諾湖附近的一個村莊梅利德,當時是舊瑞士邦聯的一些瑞士州的共管領土,現在是瑞士提契諾州的一部分。他在那不勒斯去世[1]。1563年,在米開朗基羅去世前,他到了羅馬與他的兄長會合[2]。他贏得紅衣主教蒙塔托,也就是後來的教皇西斯篤五世的信任,後者於1584年委託他在聖母大殿建造馬槽教堂,這是一座位於希臘十字架之上的強大圓頂建築,有著令人驚嘆的平衡結構。儘管有大量的細節和豐富的裝飾,但這絲毫不影響主要的建築風格。它的頂部是一個早期蒙特普爾恰諾的聖馬里奧的圓頂。他為同一個贊助人建造聖母大殿附近的蒙塔托宮,其巧妙的體量分布、綑綁式浮雕和花束裝飾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因為藝術家巧妙地將該計畫與他所掌握的場地互相適應。

紅衣主教西斯篤五世登基後,他任命丰塔纳為聖伯多祿大殿的建築師,除了其他榮譽之外,還授予他金刺騎士的稱號。他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圓頂上加裝燈籠,並建議在一個明確的中殿中延長內部空間。

更重要的是他在約1586年對拉特朗聖若望大殿的改建,他在北面的中庭引入一個氣勢恢宏的雙拱門,跨度大,視野遼闊,可能還增加了兩層的門廊——聖塔。這種對拱廊的偏愛作為建築風格的基本方針,在多梅尼科和他的兄弟喬瓦尼設計的噴泉中得到體現,例如帕歐拉噴泉,或者按照同樣思路規劃的特米尼噴泉(Fontana di Termini)。

在世俗建築中,他強烈的,在賈科莫·巴羅齊·達·維尼奧拉的暗示下,在拉特朗宮(1586年開始)中得到最好的體現,其中對合理的結構原則的有利應用和協調能力是不可否認的,但也有完全缺乏想像力和貧瘠單調的風格。他的特點是對一個建築問題的單一解決方案感到滿意,這表現在他將拉特朗宮的主題重新應用於梵蒂岡的後期建築,包括現在的教皇官邸,以及對奎里納萊宮的擴建。

丰塔纳還設計了分隔梵諦岡宗座法院的橫臂。

埃及方尖碑[编辑]

1586年在聖伯多祿廣場上重新豎起的方尖碑。
拉特蘭方尖碑基座上的噴泉,由丰塔纳設計。

1586年,丰塔纳在聖伯多祿廣場豎起了327噸的方尖碑。這一工程壯舉需要900人、75匹馬和無數的滑輪與繩索的共同努力。

他在《Della transportatione dell'obelisco Vaticano e delle fabriche di Sisto V》(羅馬,1590年)中對其進行了詳細介紹[3][4]。眾所周知,天文學家伊尼亞齊奧·丹蒂曾在這項工作中協助丰塔纳。

丰塔纳還利用他的靜力學知識,在人民廣場、聖母廣場和拉特朗聖若望廣場上豎立另外三座古代方尖碑,這在當時引起普遍的震驚。

其他作品[编辑]

丰塔纳的贊助人去世後,他繼續為其繼任者教皇克萊孟八世服務一段時間。然而不久之後,對他的風格感到不滿、嫉妒,以及對他挪用公款的指控使他被解職[2],他被趕到那不勒斯。在那裡,他接受總督米蘭達伯爵的任命擔任建築師。除了設計運河外,他還建造了那不勒斯王宮

他於1607年去世,被埋葬在倫巴第的聖亞納堂

多梅尼科的兄長喬瓦尼·豐塔納英语Giovanni Fontana (architect)也是一名建築師,他的兒子朱利奧·切薩雷(Giulio Cesare)繼承他在那不勒斯的皇家建築師職務[2]

參見[编辑]

著作[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Ippoliti, Alessandro. Fontana, Domenico. Dizionario Biografico degli Italiani 48. 1997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9) (意大利语). 
  2. ^ 2.0 2.1 2.2  Chisholm, Hugh (编). Fontana, Domenico.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0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607. 1911. 
  3. ^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digital collections.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1). 
  4. ^ Della trasportatione dellªobelisco Vaticano et delle fabriche di Nostro Signore Papa Sisto. [2022-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