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羅龍獸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多特羅龍獸

多特罗龙兽属
化石时期:二疊紀中期開匹坦階
D. biarmicus的想像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合弓綱 Synapsida
演化支 獸孔類 Therapsida
演化支 真兽孔类 Eutherapsida
亚目: 恐头兽亚目 Dinocephalia
总科: 安蒂欧兽超科 Anteosauroidea
属: 多特罗龙兽属 Deuterosaurus
Eichwald, 1860
  • D. biarmicus Eichwald, 1860
  • D. gigas Efremov, 1954
  • D. jubilaei Nopcsa, 1928
  • D. mnemonialis Eichwald, 1860
  • D. seeleyi

多特羅龍獸屬學名Deuterosaurus)是已滅絕合弓綱的一屬,屬於恐頭獸亞目安蒂歐獸類,生存於二疊紀中期的俄羅斯。屬名意為「第二個蜥蜴」。

特徵[编辑]

D. jubilaei的頭部

目前已經發現數個多特羅龍獸的頭顱骨。多特羅龍獸的頭顱骨長約80公分,具有圓錐狀牙齒。如同其他安蒂歐獸類,多特羅龍獸具有大型犬齒。與其他安蒂歐獸類相比,多特羅龍獸的頭部短而寬,顯示牠們有較強的咬合力。眼睛略朝前方,使牠們有初步的立體視覺。多特羅龍獸的頭頂有一個小型洞孔,可能是松果眼。多特羅龍獸的額頭骨頭較厚,可能會有以頭部撞擊的行為,使用在求偶或是競爭領域上。

根據估計,成年的多特羅龍獸身長約5到6公尺,體重約500公斤,是種大型恐頭獸類。湯瑪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曾經一度誤認牠們是恐龍[1]。若參考相近獸孔目而重建,多特羅龍獸具有短、粗壯的四肢,往身體兩側延伸。當牠們行走時,尾巴可能會左右擺動。

多特羅龍獸的化石發現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在二疊紀時期,西伯利亞是個氣候溫暖的低地。多特羅龍獸是當時最大的陸地動物之一,但科學家對牠們是肉食性草食性動物,仍沒有定論。多特羅龍獸可能有立體視覺,顯示牠們可能是伏擊式的獵食動物;但牠們的短腿、巨大身體,會妨礙牠們的獵食,因此有學者認為牠們是草食性動物。多特羅龍獸的犬齒大,應該是肉食性動物;但犬齒之後的牙齒呈圓錐狀、較鈍。最有可能的是,多特羅龍獸是雜食性動物。

參考資料[编辑]

  1. ^ Huxley, T.H. (1869). "Triassic Dinosaur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ature 1: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