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鰭魚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多鳍鱼科

多鳍鱼科
化石时期:99–0 Ma
白垩纪晚期至現代
多鰭魚 Polypterus bichir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腕鳍鱼纲 Cladistia
目: 多鳍鱼目 Polypteriformes
Bleeker, 1859
科: 多鳍鱼科 Polypteridae

多鳍鱼科学名Polypteridae)是多鳍鱼目Polypteriformes)目前仅存的一科,现存二属,又稱恐龍魚,是比较古老的辐鳍鱼类,全身有类似骨板的硬鳞,胸鳍有小的肉质叶,有鳍基骨,并不直接和肩胛骨连接,多鳍鱼有厚實的硬鱗,表面光滑有黏膜包裹,背部依據品種不同而有6至20個棘狀背鳍, 這些棘狀背鳍中的每一條都有鋒利的刺狀鰭骨。他們的下頜結構比起真骨附類的魚 ,更相似於四足類的結構。 多鳍鱼有一定原始特徵。這些的特徵是有的肉質基叶的胸鳍,這和腔棘魚相似,而他們也有呼吸孔 (spiracles)的。 所有多鳍鱼目成員都在非洲的淡水河、湖區棲息,主要為沼澤、淺氾濫區和出海的河口。[1][2]

他們也有基礎的肺部,可以從空氣中吸取氧氣,当在水中的氧氣不足时,多鰭魚會快速地游到表面吸氣,此魚在幼魚期會像兩棲類的有外鰓。在这些種類之中的最大长度为30cm至100cm以上。

分類[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FishBase:多鳍鱼介绍(英文). [2004-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6). 
  2. ^ Digimorph - Polypterus senegalus (senegal bichir). [2008-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