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統時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一統時期是在物理宇宙學中的大一統理論所描述的性質,這個時期是宇宙演化的早期,跟隨普朗克時期之後,大約開始於在大爆炸後的10-43秒,當時在宇宙中的溫度大一統理論的特徵溫度。如果大一統能量是1015 GeV,這相當於1027 K以上的溫度。在這一段時期,四種基本力中的三種-電磁力強作用力弱作用力-是合而為一的電子核子力重力普朗克時期結束時從電子核子力中分離出來。在大一統時期,物理的特徵,像是質量電荷色荷都沒有意義。

大一統時期大約在大爆炸之後的10−36秒,此時發生了幾個關鍵的事件。強作用力從其它的基本力中分離出來,溫度下降至X及Y玻色子可以生成的臨界值下,剩餘的X及Y玻色子開始衰變[來源請求]。有可能這衰變過程的某些部分違反重子數守恆,並引起物質少量的超越反物質的事件(請參閱 重子產生過程)。這種相變也被認為觸發了宇宙暴脹的過程,並且主導了宇宙演化暴脹時期

參考資料[编辑]

  • Allday, Jonathan. Quarks, Leptons and the Big Bang.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 2001. ISBN 978-075030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