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帝国陆军方面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日本帝国陸軍方面軍(だいにほんていこくりくぐんほうめんぐん、英語:Imperial Japanese area army)是大日本帝国陸軍的一种军事单位编制。

概述[编辑]

中日战争开战以前尚有朝鮮軍台湾軍関東軍支那駐屯軍四支军队,尚未有设置称为方面軍的单位。

1937年(昭和12年)7月7日,盧溝橋事件爆发,8月31日随着支那駐屯軍改编为第1軍,以華北西部为作战地域设立第2軍,在这些部队的基础上所整编生成的北支那方面軍是为大日本帝国陸軍最早的方面軍。

之后,同年11月7日设立中支那方面軍,1940年(昭和15年)2月9日设立南支那方面軍太平洋战争开战之前撤编,太平洋战争开战時被称为方面軍的仅存有北支那方面軍。

但是随着战事的激烈化,方面軍也不断增设,直至终战時存在有17支。


軍隊符号HA即1HA(第1方面軍)、2HA(第2方面軍)等标示与相区别。司令官陸軍大将或者中将親補

方面军列表[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