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座W型變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熊W型變星是一種食雙星變星,兩顆星非常的靠近,以致兩顆星的表面互相接觸到。因為它們外面數層的氣體是共有的,因此被稱為共包層聯星。經由兩顆星相連之處,雙方的質量和熱可以相互流通,會使兩顆星的溫度一致。.

大熊W型變星在現在的宇宙中非常普遍,其數量約佔全部恆星的1%。

這個分類可以分為兩個次分類:A型和W型[1]。構成A型的大熊W型變星的兩顆星都比太陽熱,光譜屬於A或F型,週期在0.4至0.8天。W型的是溫度較低,光譜為G或K型恆星,週期較短只有0.22至0.4天。表面溫度的差別通常都少於數百度K。在1978年,表面溫度差異較大的新類型:B型被區分出來。在2004年,H型(高質量比系統)被Sz. Csizmadia和P. Klagyivik 發現[2]。H型的質量比大於 ( = (伴星質量)/(主星質量)) 並且有特別大的角動量

因為長期受橢球體的影響,而且不是分離的,它們的光度曲線和其他類型的食雙星不同。這不僅是因為兩顆星實質的接觸在一起,因而經常性的食;同時,也因為受到另一顆星重力的扭曲。因為兩顆星的光度幾乎相等,因此亮度的極小值也幾乎是一樣的。


大熊座W是這一類變星的原型。

參考資料[编辑]

  1. ^ L. Binnendijk, Veroeffentlichungen der Remeis-Sternwarte zu Bamberg, Nr. 40., p. 36, 1965
  2. ^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Vol. 426, pp. 1001-1005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