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魚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眼魚龍

大眼鱼龙属
化石时期:侏羅紀中期-晚期 (卡洛夫階提通階), ~165–160 Ma
可能有貝里亞階的紀錄
位於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愛西尼大眼魚龍骨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鱼龙目 Ichthyosauria
科: 大眼鱼龙科 Ophthalmosauridae
亚科: 大眼魚龍亞科 Ophthalmosaurinae
属: 大眼鱼龙属 Ophthalmosaurus
Seeley, 1874
模式種
愛西尼大眼魚龍
Ophthalmosaurus icenicus

Seeley, 1874
異名
  • 阿蒙魚龍屬 Ancanamunia
    Rusconi, 1942
  • 赫迪科夫魚龍屬 Khudiakovia
    Arkhangelsky, 1999

大眼魚龍屬屬名Ophthalmosaurus,意為“眼睛蜥蜴”),是種生存在侏羅紀中到晚期的魚龍類,以其特大的眼睛而聞名,大眼魚龍主要的化石發現於歐洲北美洲阿根廷;因為發現的化石數量非常之多,所以大眾對一般“魚龍”一詞的刻板印象非但不是“魚龍屬”、也不是擁有各類魚龍的“魚龍超目”,而是本屬——大眼魚龍。大眼魚龍的嘴部幾乎沒有牙齒,是為了捕食魷魚菊石鸚鵡螺頭足類而適應的結果,牠們擁有海豚形狀的優美外形,身長6公尺,生態位和吃頭足類的習性也和現代海豚如出一轍。

發現與種[编辑]

大眼魚龍與人類的體型相比

大眼魚龍的可能次異名有:BaptanodonMollesaurus副大眼魚龍Paraophthalmosaurus)、Undorosaurus、以及Yasykovia[1]大眼魚龍科中,大眼魚龍的最近親是海岸龍[2]

古生物學[编辑]

如同其他魚龍類,大眼魚龍以尾巴先出的方式產下幼年體,尾巴先出是避免淹死幼年體。已在超過50個化石遺骸裡發現未孵化的幼年體,幼年體數量從2到11個不等。

大眼魚龍的身體呈淚滴形,尾鰭呈半月形。牠的前肢較後肢發展良好,這顯示當尾巴推進時,前鰭狀肢充當舵用。大眼魚龍的眼睛直徑長達4吋,與身體相比相當大。眼睛佔了幾乎頭顱骨所有的空間,並由鞏膜骨環保護,可協助眼睛在深水中維持形狀。 [1]眼睛的大小以及鞏膜骨環,顯示大眼魚龍在光線微弱的深水中獵食,或者顯示牠們在夜間獵食,獵物晚間較為活耀。

研究顯示大眼魚龍可潛入水中長達接近20分鐘,甚至更久。[2]大眼魚龍游泳的速度已被證實可達2.5m/s,甚至更快,但更保守的估計是1m/s。一隻大眼魚龍可以在20分鐘內,潛入600公尺水中然後回到水面。

大眼魚龍的化石關節有減壓症的跡象,Andrew Parker認為這可能是牠們滅亡的原因。[3]

大眾文化[编辑]

  • 大眼魚龍出現在BBC與恐龍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電視節目第三輯,一隻雄性大眼魚龍是該輯主角之一。
  • 《歷險小恐龍09重返大海》(The Land Before Time Journey To Big Water)出現一隻名為"Mo"的大眼魚龍。

參考資料[编辑]

  1. ^ Maisch MW, Matzke AT. 2000. The Ichthyosauria. Stuttgarter Beiträge zur Naturkunde Serie B (Geologie und Paläontologie) 298: 1-159.
  2. ^ Fernández M. 2007. Redescription and phylogenetic position of Caypullisaurus (Ichthyosauria: Ophthalmosauridae).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81 (2): 368-37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