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野鸡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良野鸡卷顺德大良的特色菜肴。

历史[编辑]

关于大良野鸡卷的来由,有几种未经考证的说法。

  • 兰州名菜“炸野鸡卷”经由明代翰林院侍读学士黄谏改良引进;
  • 清末叶顺德大良镇北门某菜馆的店主兼厨师,绰号子喉良的李铨发明
  • 1920年代大良趸头(即现今的华盖市场内)宜春园酒家董程师傅创。他有一道叫“雪耳鸡皮”的菜色,用肥嫩鸡肉连皮烹制。制作该款菜剩下大量碎鸡皮和碎鸡胸肉,他就用猪肉卷起鸡肉油炸,称为“炸鸡卷”,推出后大受欢迎导致鸡肉碎不够用,于是他改用瘦肉代替并改良制法。因为没有用鸡肉,所以叫“野鸡卷”。

但据顺德档案馆藏史料中结合考证发现,制法略有不同的“大良野鸡卷”在清朝时已有。[1]

特色[编辑]

正宗的大良野鸡卷,并不使用鸡肉,而是将肥猪肉、瘦猪肉和火腿肉切条,以肥肉垫底铺上瘦肉再铺上火腿肉,蒸熟后油炸而成。

参考[编辑]

  1. ^ 话说顺德美食(三)大良野鸡卷. [201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