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蛇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蛇灣小沙灘

大蛇灣香港西貢區的一個地名。

歷史[编辑]

大蛇灣原名蛇灣,於明朝已有文獻記載(《粵大記》),相傳因蛇廟而命名,因年代久遠而倒塌。全村多姓張。日治時期因有幾名張氏族人協助東江縱隊抗日而被殺。村中有一古榕樹,又稱「忠義榕」。[1]

昔日因族人多,村的範圍左至蠄蟧灣右至淡水灣。村民經濟模式以貿易為主,因天然避風灣頭,可作漁船補給點及貨物集散地,算是漁農工商都存在的小型社區。

1940年代之前,蛇灣是海上貿易比較頻繁的村落,一般為前鋪後居。其後因為社會發展,製造船隻越來越大,而蛇灣水不夠深,大船未能直接泊岸,因此來交易的船隻漸少,貿易活動減少,轉為農耕村民增加。但因交通不便,大多數村民開始出市區打工,有些移民到外國,慢慢留在原村的只有婦女及小孩。現村長的父親因當時年齡小,只知道在村里沒法生活,由長輩指示把大部分土地賣出。

此外,大蛇灣曾風光一時,1970年代「朱翁」朱維德曾經商討借大蛇灣舉辦天鵝船漫遊活動,汪明荃亦開設餐館;到了1990年代,有西貢居民經營泰式餐廳,吸引不少人乘遊艇甚至直升機來吃海鮮,可惜最終生意不佳而結業。到2006年設大蛇灣度假中心,並收留了2003年結業的熱帶雨林餐廳的明星動物作賣點,最後營運不足一年而結業。[2]

張國雄為現任村代表,為村服務超過25年。

參考[编辑]

  1. ^ 搜查線:家族失落古村 村長憑一張紙尋根. 東方日報. 2017-03-03 [2017-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1). 
  2. ^ 邵超. 【旅遊籽】(速寫郊野系列6)大蛇灣三建三廢失樂園. 蘋果日報. 2015-06-06 [2017-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