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广场 (大连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连人民广场
大连人民广场俯瞰

大连人民广场中国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的一个大型城市广场,是该市的行政中心。广场面积12万平方米,形状为方形,与大连大部分广场为圆形不同。大连市的东西向主干道中山路穿过广场中部,将其分为南北两部分。大连人民广场采用明显的轴线对称布局,大连市人民政府(原关东州厅)座落在广场的正北面,市公安局(原关东厅警察署)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关东厅地方法院)分立于广场北半部的东西两侧。

广场1914年开辟时原名长者广场,而广场上的主要建筑都兴建于1930年代。1945年蘇聯入侵滿洲國並占领大連后在南部修建了苏军烈士纪念塔,广场也改名为斯大林广场。1993年,该广场改名为人民广场。1999年,苏军烈士纪念塔搬迁到旅顺苏军烈士陵园,原址改建为升旗台和大型音乐喷泉。

事件[编辑]

2011年8月14日,大连市民在人民广场举行集会反对大连福佳大化的PX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