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博物馆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下列是大连博物馆的列表,此列表排名按关注度顺序。 大连市目前有大连自然博物馆大连贝壳博物馆大连现代博物馆博物馆多个。现已全部免费开放。[1]

列表[编辑]

大连自然博物馆[编辑]

原馆始建于1910年,新馆位于星海公园西侧的黑石礁海滨,陈列以自然与人为主题,以海洋生物为重点,展示生物物种和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揭示自然界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客观规律,设有恐龙厅、海洋生物厅、软骨鱼展厅、硬骨鱼展厅、小型海洋哺乳动物展厅和大型鲸鱼展厅。

大连自然博物馆

大连自然博物馆有各种标本近20万件,珍贵标本6千余件,一级藏品264件。馆藏特点是海洋生物标本和“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其中海兽标本20余种,其种类和数量在国内自然史博物馆中是最多的,其中大型鲸类、儒艮、白鳍豚、大熊猫、金丝猴、针鼹、鸭嘴兽、朱鹮、极乐鸟、蜂鸟及最早的食虫类远藤兽化石等,均为世界珍贵标本。黑露脊鲸体长17.1米,体重66.7吨,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黑露脊鲸外形标本。长须鲸体长18.4米,体重 34.7 吨,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长须鲸外形标本。古莲子被埋藏距今约821~1251年,经过培育仍可发芽开花。该馆还保存着成套的台湾省昆虫和大量的世界昆虫标本及德国、日本、朝鲜、苏联等国的岩矿标本。其中朝鲜半岛的正长石晶族,其晶簇之大,晶形之美,为国内外罕见。“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在国内是种类最多最有特点的,其中一窝鹦鹉嘴龙化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的、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震惊世界的国宝级化石标本,其研究成果论文已发表在《Nature》(2004年9月431期)上。


该馆基本陈列分为海洋生物、地质矿产、生命的起源与人类的出现、动物和植物5大部分,共陈列标本4853件。其中黄海、渤海海洋生物陈列突出了地方特色。大型鲸类标本陈列,国内居首,国外也屈指可数。该馆还经常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如:《中国毛人图片展览》、《优生、优育、优教育》、《法国性的自然史展览》、《世界昆虫展》、《南极展》、《南海展》等。

大连贝壳博物馆[编辑]

位于星海广场南,新馆自从建好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旧馆城堡已被改作五星级酒店)

大连现代博物馆[编辑]

目前,现代博物馆已更名为大连博物馆,位于会展中心。 升级后,有近代大连和红沿河两个常设展厅,和民国生活记忆,红军在连记忆展览。位于四楼的展览区内,原先有各国政要赠送给大连市政府和领导人的礼品。但现在已所剩无几[2]。另外在一楼有临展厅和特展厅,四楼有两个专题展厅。现代博物馆外有火车头和工业机械。现在,现代博物馆实行免票措施,只要凭身份证件即可进入,但是执行极死板。 最高客流:2.1万。[3] 闭馆日:周一,除夕。

大连金州博物馆[编辑]

旅顺博物馆入口

大连旅顺博物馆[编辑]

位于旅顺口区,原关东厅博物馆旧址的一座历史及艺术类博物馆,建于1915年,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连旅顺口区蛇岛自然博物馆[编辑]

大连长兴酒庄酒文化博物馆[编辑]

金石滩地区博物馆[编辑]

在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内有生命奥秘博物馆名人蜡像馆毛主席像章陈列馆等博物馆,均不免票。


参考来源[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2).  我市五家博物馆纪念馆18日前免费开放
  2. ^ 在网站上仍能看到。
  3. ^ 在越王勾践剑在连展览期间。

外部链接[编辑]

  1. 大连自然博物馆
  2. 大连贝壳博物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大连现代博物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旅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