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38°57′N 121°44′E / 38.950°N 121.733°E / 38.950; 121.733

大连湾在辽宁的位置
大连湾
大连湾在辽宁省的位置。

大连湾是位于大连市的一个海湾,地处大连市区东北。湾北侧是大连开发区。名称来历据传有三,一为该片海域周边海岸有众多小海湾,故称为“大连湾”,另一说法为源于满语,另一说法为系湾形如褡裢而得名。唐朝称为三山浦,得名于湾外侧的三山岛。鸦片战争后,英军频繁袭扰辽东半岛沿海,海图上即标明该片海域为DALIANWAN洋务运动时期,政府在此兴建炮台,大连湾一名见于李鸿章的相关奏折中,是此名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书中。

大连湾岸线长72公里,东西长8海里,水域面积4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达35米。湾口有大山岛二山岛小三山岛。湾内平均流速2节。潮差3~4米,为规则半日潮汐[1]

大连港位于湾南岸,大连造船厂位于湾西岸,大连钢铁(大钢,已从原址搬迁至大连湾北岸)、大连石化(中石油大连分公司,现计划从原址搬迁)位于造船厂东北方向,钻石湾内。

大连湾街道[编辑]

大连湾

大连湾作为行政区域名,是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的简称,位于大连市区与开发区之间的一个半岛上。该地原名柳树屯,1895年沙俄占领辽东时曾计划在此建市建港,后因水深不足改至南岸的青泥洼,即今大连市区。现为辽宁渔业集团(辽渔)驻地,北方第一大渔港。大连港也在此设有码头。

大连湾 因湾形似钱褡子,俗称褡裢海。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汉杰(主编). 《中国山水资源大辞典》 (M) 1. 北京: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1997: 465. ISBN 7-5078-1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