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大魔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魔神 (動畫)

金剛大魔神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Great Mazinger
類型 科幻
官方譯名 大魔神
正式譯名 中華民國 金剛大魔神(大然
香港 鐵甲萬能俠2號
香港 新鐵甲萬能俠(麗的電視
電視動畫
原作 永井豪とダイナミックプロ
人物設定 森下圭介
音樂 渡邊宇明
動畫製作 東映動畫
製作 東映動畫、旭通信社
播放電視台 日本 富士電視台
中華民國 中華電視公司
香港 麗的電視(亞洲電視本港台
播放期間 日本 1974年9月8日—1975年9月28日
中華民國 1978年7月3日-1979年2月28日
話數 56集
漫画
作者 永井豪
出版社 日本 講談社
中華民國 大然
連載雜誌 日本 電視雜誌
連載期間 1974年10月—1975年10月
話數 13回
相關作品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金剛大魔神[1]》(原題: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為日本漫畫家永井豪東映動畫所共同企劃而成的「魔神系列」第2作,同時也是劇中主角所駕的巨大機器人之名稱。

故事[编辑]

在地獄博士意圖征服世界的野心被擊潰後,卻有股潛伏於地底的新勢力趁虛而起,正打著作收漁翁之利算盤的『邁錫尼ミケーネ)帝國』,開始以『戰鬥獸』大肆揮軍攻向地面。仍還浸溺於和平之中的光子力研究所,即而遭遇到了另場空前未有的新危機,連無敵鐵金剛也不敵如此凌厲的猛攻。就在這一個萬念俱灰的存亡旦夕之際,隱遁未死的兜剑造赫然現身一聲號令!剑铁也乘坐著大魔神劃過夕陽從天而降,輕而易舉地將來犯敵軍通通一掃而空。從此便接替甲兒扛起保衛世界的重任,展開了另場正邪之間波瀾壯闊的死鬥。

華視設定[编辑]

(截錄自華視電視週刊民生報所刊登之本作部份第1集劇情簡介)

肇於台灣當地播放頻道咨意施予的調整,使得全劇架構自創一格並非依照原設所走,以致劇中人物的對白與關係必須大幅變動,藉以配合電視台方面的官方解釋來自圓其說,因而促使主角機體金剛大魔神又得有『無敵鐵金剛二代』之俗稱。儘管如此還是存有些許不察之處無法交代,讓當年收視的觀眾們搞得一頭霧水造成混亂,惟輔以市面上所販售的漫畫為參考,方能窺識出完整的前後作關係始末。[原創研究?]

登場人物[编辑]

科學要塞研究所[编辑]

剑铁也剣鉄也,配音:野田圭一(日)、周永坤(香港))
兜剑造所收養作育成大魔神駕駛員的孤兒。對自幼練就的一手卓越技術感到自信,有着自我要求極高的強烈責任感,卻也因不擅言辭表達,反倒常惹得週遭不快。而事實上在其堅韌的外表之下,仍舊保有一片追求父愛的心情,在甲兒歸來跟生父相認時才真正意識到,長年來的存在價值受到威脅而心生芥蒂,間接促使養父不惜以死來相救的收場;最後帶著無比悔恨痛悟親手鑄下的大錯,拖曳著重傷與眾人齊心戮力下報仇雪恨,這位心力疲憊的勇者終於獲真正的「休息」。
原本動畫版的設定是打算最後讓他戰死,但並未採用。而櫻多吾作的漫畫版中則採用此設定,在最終結局中鐵也與大魔神一起自爆。
其他譯名:康定邦(港)、另見#台灣譯名問題一段
炎纯炎ジュン,配音:中谷有美沈小蘭(香港))
兜剑造所收養作育成新木蘭號(ビューナスA)駕駛的孤兒。有著一身讓阿強立刻移情別戀的姣好身材,看似活潑些微好勝的她亦而十分善解人意,尤為對與兄分離倍感落寞的鐵也照顧有加。在內心深處卻抱持著身為混血兒的自卑感,曾經在第19集中為此而自暴自棄臨陣脫逃,幸有阿強和神父的極力開導下才擺脫陰霾,體認出背負的使命繼續恪遵己能揮灑青春。對於身世同病相憐的鐵也懷著情淡淡情愫,卻未曾表露出這份兒女私情而埋藏於心中,直至戰後才得以擁有獨處時光陪伴其靜養。
其他譯名:何小玲(港)、另見#台灣譯名問題一段
兜剑造兜剣造,配音:柴田秀勝
科學要塞研究所所長;兜氏兄弟的生父。與妻子在實驗中的意外事故爆炸身亡,被其父兜十藏博士改造成半機械人復活,全身除了腦以外都是機械與電腦構成;於此後便藏匿形跡著手於開發大魔神,並領養鐵也與炎纯兩人予以培養特訓,為迎戰邁錫尼ミケーネ)帝國的戰爭作充分地準備。個性剛烈果決,深明大義能不為私情所動而獨吞一切愁苦;而對兩子存有複雜情感糾葛畏懼不被接受,強忍親情將關愛投射至所收養的兩個孩子,直到第25集中才將與親身骨肉的秘密公開。而在劇末為了要解救身陷危機垂死的鐵也,駕著指揮塔(コントロールタワー)奮不顧身地撞擊无敌要塞重傷,臨終前將自己的心思告知甲兒後過世……。
其他譯名:杜博士(港)、另見#台灣譯名問題一段
兜志郎兜シロー,配音:澤田和子
波士ボス,配音:大竹宏
努科ヌケ,配音:加藤修矢田耕司(第16集))
穆查ムチャ,配音:緒方賢一
飛田博士飛田(とんだ)博士,配音:山田俊司(第8~13集))
於第8集兜剑造自海外招聘回國的機器人工學留學者,為新武裝「螺旋金剛飛拳(ドリルプレッシャーパンチ)」的開發者,是一位十分具有喜感的人物。不過卻在第13集中,搭乘快艇自研究所逃脫避難之際,為了庇護志郎而被万能要塞的光線給擊斃。
其他譯名:林博士(台)

光子力研究所[编辑]

兜甲儿兜甲児,配音:石丸博也(第51、53~56集))
※第51集為阿強的幻覺,另見#台灣譯名問題一段
弓沙也加弓さやか,配音:江川菜子(第48、55~56集))
另見#台灣譯名問題一段
弓弦之助弓弦之助,配音:八奈見乘兒(第53~56集))

邁錫尼帝國[编辑]

原文:ミケーネ帝国,其他譯名:米加尼帝國地底帝國、米基尼帝國(港);邁錫尼帝國、美克寧帝國、海底帝國(台)

闇之帝王闇の帝王,配音:柴田秀勝
3000年前率領戰鬥員機器人大軍稱霸古希臘一帶,侵略繁盛的邁錫尼王國而建立起邁錫尼帝國的謎之統治者。平時以萬里傳音的方式在幕後掌控一切,直到第21集開始才以全身包覆火燄的威容顯身。
其他譯名:幽冥大帝(港)、海底魔王(台)、暗黑帝王

戰鬥獸軍團[编辑]

暗黑大将军暗黒大将軍,配音:緒方賢一(第1~31集))
闇之帝王的重要心腹,統率有底下七大將軍的高層幹部。原本為古代被闇之帝王給殺害的阿瑞斯國猛將,在其死後被改造復活成為其征服邁錫尼王國的重大功臣。最後於第31集親身出戰大魔神落敗戰死。
其他譯名:夜魔將軍(港)、怪獸隊長(台)
獸魔將軍獣魔将軍,配音:內海賢二
暗黑大将军的副官,擁有綜合七大將軍外型特徵的樣貌。出場於電影無敵鐵金剛對暗黑大将军》(マジンガーZ対暗黒大将軍)擔任抹殺無敵鐵金剛的司令官。
地狱大元帅地獄大元帥,配音:神弘無(第36~56集)、富田耕生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
於第36集繼任暗黑大将军指揮底下七大將軍的高層幹部,為闇之帝王將被無敵鐵金剛所打倒的地獄博士復活後的姿態。最後於劇末受困遭到四大機器人夾擊的无敌要塞內而一同葬身在爆炸中。此角色雖然原為《無敵鐵金剛》登場的主要反派地獄博士,但在本作中配音員則出現變更。
其他譯名:新怪獸隊長(台)
超人將軍超人将軍ユリシーザー,配音:村越伊知郎水鳥鐵夫永井一郎、矢田耕司(字幕僅列出村越、水鳥兩人))
統率有超人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於第53集曾在負傷的情況下,欲親身挑戰無敵鐵金剛卻被氣體硫酸(ルストハリケーン)給擊退。
猛獸將軍猛獣将軍ライガーン,配音:峰惠研增岡弘(字幕未列名))
統率有猛獸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最後於劇末被無敵鐵金剛的光子力熱線(光子力ビーム)給擊斃。
怪鳥將軍怪鳥将軍バーダラー,配音:山田俊司/緒方賢一(字幕未列名))
統率有鳥類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最後於第47集結尾被金剛飛艇(グレートブースター)的熱線擊中而亡,是七大將軍之中的首位戰死者。
妖爬虫將軍妖爬虫将軍ドレイドウ,配音:肝付兼太立壁和也(字幕未列名))
統率有爬蟲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最後於劇末被無敵鐵金剛的喷气飞翼(ジェットスクランダー)給斬殺。
魔魚將軍魔魚将軍アンゴラス,配音:矢田耕司)
統率有魚類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最後於劇末被新木蘭號(ビューナスA)的光子力熱線(光子力ビーム)給擊斃。
其他譯名:鯉魚將軍(台)
惡靈將軍悪霊将軍ハーディアス,配音:永井一郎)
統率有惡靈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為七大將軍出場最少的一位。最後於劇末在地狱大元帅的命令下出戰無敵鐵金剛,反被奪走鐮刀插入自己臉部而死亡。
大昆蟲將軍大昆虫将軍スカラベス,配音:八奈見乘兒/山田俊司(字幕未列名))
統率有昆蟲型戰鬥獸軍團的七大將軍之一。最後於劇末受困遭到四大機器人夾擊的无敌要塞內而一同葬身在爆炸中。
其他譯名:昆蟲將軍(台)

諜報[编辑]

諜報軍長官諜報軍アルゴス長官,配音:大竹宏)
邁錫尼帝國諜報軍指揮官,和暗黑大将军及地狱大元帅同階的高層幹部,擁有自己專屬的諜報軍戰鬥獸軍團。於第54集中被大魔神的Atomic Punch(アトミックパンチ)擊中失去機械軀體,僅剩位於左手的頭部本體茍延殘喘……最後於劇末受困遭到四大機器人夾擊的无敌要塞內而一同葬身在爆炸中。
其他譯名:諜報長官(台)、紅面大將軍(台)
哥隆大公ゴーゴン大公,配音:加藤修)
在前作《無敵鐵金剛》被派赴地面與地獄博士接觸並觀察情勢的諜報軍幹部。最後於第22集受闇之帝王授權全責建設火山島基地,卻為了掩護戰鬥獸而受到大魔神的攻擊重傷,在基地內正式被闇之帝王任命為指揮官後即刻身亡。
其他譯名:青面武士(台)
間諜機器人スパイロボット
哥隆大公所指揮的諜報部隊,於劇中鮮少出場。
雅努斯侯爵ヤヌス侯爵,配音:北濱晴子
於第23集在諜報長官的推薦下繼任火山島基地司令的諜報軍幹部。擁有與七大將軍同等巨大的體型;也能夠「分身」成普通大小直接進行變裝、催眠等任務,而每當棲身於她肩上的黑貓發出鳴叫,頭部就會快速180度翻轉露出猙獰的臉孔。最後於劇末受困遭到四大機器人夾擊的无敌要塞內而一同葬身在爆炸中。
其他譯名:葉謀侯爵(港)、隱形人(台)

戰鬥員[编辑]

卡托尔キャットルー
雅努斯侯爵所指揮的暗殺部隊。
戰鬥兵戦闘兵
闇之帝王昔日為征服諸國所用的機械人士兵,而在劇中主要用於後方作業無參與戰事。
ミケーネスミケーネス
邁錫尼帝國最為下層的士兵;全是從邁錫尼王國的平民改造而成。

登場機體[编辑]

科學要塞研究所[编辑]

金剛大魔神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兜剑造為了抵禦邁錫尼ミケーネ)帝國攻向地面的陰謀,耗費15年心血匿跡隱行所造的戰鬥機器人。以比超合金Z更為堅固的「超合金新Z」包覆而成,搭載著多數與兄弟機無敵鐵金剛同系的武裝;並進一步採用內藏的Scramble Dash(スクランブルダッシュ)節省組合步驟,且仍保有可變後掠(VG)翼機能可達4馬赫的高速。非戰時停放於研究所底部相接的發射台待命,從海面下伴隨著旋渦昇空與ブレーンコンドル連結啟動。縱然擁有如此高完成度毋需頻繁地加以強化,但仍舊存少部份遭敵方趁虛攻克的疏漏遺缺,在經事後的一番補救改進逐而得以日益完備,使其被號稱為是「地球最強的機器人」名至實歸。
武裝:
  • Atomic Punchアトミックパンチ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以光子力火箭推進射出的前臂,藉由4馬赫的速度螺旋慣性飛行,以拳頭部位高速廻轉撞擊敵人;破壞力相當於是無敵鐵金剛的火箭飞拳(ロケットパンチ)4倍。
  • 金剛旋風グレートタイフーン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自口部散熱孔所吹出風速每秒150公尺的強力龍捲風;相異於無敵鐵金剛的氣體硫酸(ルストハリケーン)並無附帶腐蝕效果。
  • 金剛火焰ブレストバーン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自V型胸前紅色高熱板部位所散發出足以瞬間將敵人熔化的4萬度高溫;另外在切換成負極以後也俱有冷凍的效果。
  • 金剛回力刀グレートブーメラン
為胸前V型紅色高熱板部位的延生用法,將其取下可當作迴力鏢來投擲使用。
  • 萬能飛彈ネーブルミサイル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藏於臍部五角形閘口具有800頓炸藥殺傷力的飛彈;破壞力相當於是無敵鐵金剛的鐵甲飛彈(ミサイルパンチ)3倍 。
  • 飛翼橫切スクランブルカッター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與無敵鐵金剛的喷气飞翼(ジェットスクランダー)所附屬之同名功能相等效用。
  • 金剛寶劍マジンガーブレード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收納於左右腿外側的兩雙「超合金新Z」製利刃,擁有足以切裂厚度3公尺的鐵板之威力。
  • 金剛閃電サンダーブレーク
為大魔神的基本武裝之一。自耳尖兩側的超高壓放電裝置放出,集中至指尖或金剛寶劍(マジンガーブレード)導向敵人的300萬伏特電擊;同時也是大魔神「本體」最具威力的代表武裝。
  • 螺旋金剛飛拳ドリルプレッシャーパンチ
於第8集新添加的武裝。為Atomic Punch(アトミックパンチ)的延生用法,飛拳發射時內藏的6片切刀會同時彈出加倍傷敵。
  • 金剛迴旋踢バックスピンキック
於34集為克服下半身武裝的空洞而新添加的武裝之一。使用時藏於小腿前方的利刃會同時彈出,配合腳底部的噴射推進器的加速力踢擊。
此武器的出現,乃是因為當時李小龍在日本很受歡迎,片中亦出現了鐵也練習旋轉踢的片段。
  • 金剛錐ニーインパルスキック
於34集為克服下半身武裝的空洞而新添加的武裝之一。使用時藏於膝蓋關節處的尖釘會同時彈出,配合腳底部的噴射推進器的加速力膝頂;通常都與金剛迴旋踢(バックスピンキック)作搭配連續攻擊。
  • 金剛飛艇グレートブースター
兜剑造為彌補大魔神空中飛行速度的不足而開發的快速補助器。最早於電影《金剛大魔神對盖塔机器人G 空中大激突》中提前揭露;而後才在TV正式劇情內第47集正式登場。與無敵鐵金剛的喷气飞翼(ジェットスクランダー)同樣採用可變後掠(VG)翼,在運載時大魔神的最高飛行速度為更可達到5馬赫的高速,透過機體連結後由人工可就近鎖定攻擊目標再行分離,以雙翼回退至後掠加速時所推出的前端撞針貫穿敵機,此乃是大魔神所有武裝中最強的必殺絕招;另外其翼上的兩側突起物也能射出熱線(ビーム)。平時藏於研究所內從指揮塔(コントロールタワー)揚浮後的下方發射,並於半空中將收納包覆在外的莢套會彈離而出,也能夠自所內外部操縱其行動。
附屬功能:
  • 金剛神力マジンパワー
無敵鐵金剛一樣可以在緊急之時將出力瞬間增幅的機能。
ブレーンコンドルブレーンコンドル
兼用為大魔神駕駛艙的小型噴射戰鬥機,具有水中潛航功能可抗8000公尺深的水壓,基本武裝設有於機首兩旁逆噴射口射出的コンドルビーム,與固定起落架上正面凹穴內的コンドルミサイル。平時停放於研究所的底部經由穿越過專用通道一飛而出;合體時,到達大魔神發射台上空與其會合並急速垂直爬昇至頂點,再向下俯衝至其頭頂凹槽後90度轉正駕駛艙就定位組合。
新木蘭號ビューナスA
兜剑造專為支援大魔神所開發出的戰鬥機器人,外裝同樣採用「超合金新Z」所包裹;非戰時停放於研究所附近山中的瀑布下待命,從水面下伴隨著水流上昇與クインスター連結啟動。於劇中第3集完成參加實戰開,雖然有別於以往的女性型机器人武裝數量是三機之首,卻仍時常不敵於敵人的猛進攻勢而陷入一番苦戰,但是總能克服逆境能夠在適時發揮功效搏倒強敵,在第8、13、28及最後一集當中均有立下非凡戰果。
武裝:
  • 光子力飛彈光子力ミサイル
位於胸部位置左右各兩枚的連射式大型飛彈,為歷代女性型机器人共通的基本武裝。
  • 光子力熱線光子力ビーム
無敵鐵金剛相同自雙眼射出的武裝;也是新木蘭號的最大武器。
  • フィンガーミサイルフィンガーミサイル
位於雙手指尖部位總數10門的連射式小型飛彈,主要用於牽制、封鎖敵方的行動。
木蘭飛翼ビューナススクランダー
兜剑造為使新木蘭號獲得空戰能力於第25集開發的飛行裝備。不同於無敵鐵金剛未用可變後掠(VG)翼,即可達到其前期喷气飞翼(ジェットスクランダー)的3馬赫速度。平時藏於研究所內的正門入口空地底下開閉昇起,利用仰起的機械式吊橋兼用為昇空跑道發射而出。
  • 飛翼橫切スクランブルカッター
無敵鐵金剛、大魔神所附屬之同名功能相等效用。於第33集曾在瀕臨全軍覆沒的情況下,將戰鬥獸誘騙至木蘭飛翼的飛行路徑,靠著此項功能而一口氣將局勢給扭轉。
クインスタークインスター
兼用為新木蘭號駕駛艙的火箭艇。基本武裝有可從兩側逆噴射口射出的クイーンスタービーム。平時停放於研究所正面平台下方的出入口中出擊;合體時,飛至與新木蘭號的會合並從其後腦凹槽就定位組合。
阿強一號ボスボロット
ロボットジュニアロボットジュニア
兜剑造為子而開發出的機器人,外裝同樣採用「超合金新Z」所包裹。自第25集開始登場參與支援戰鬥,平時都與阿強一號搭配協同行動;直至第53集在抵禦无敌要塞的防衛後,就沒再出擊而未投入使用於最後決戰。
武裝:
  • アイアンバットアイアンバット
收納於雙肩的兩支「超合金新Z」製球棒
  • ジュニアミサイルジュニアミサイル
藏於左右前臂總計共6門的連射式小型飛彈
ジェットキャップジェットキャップ
兼用為ロボットジュニア駕駛艙的飛艇。外型輪廓有如紅色棒球打擊頭盔,以下方與後方的噴射口揚浮靠推進;合體時,方式近似於無敵鐵金剛非常簡潔單純,以垂直下降至ロボットジュニア頭頂就定位組合。

光子力研究所[编辑]

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
木蘭二號ダイアナンA

邁錫尼帝國[编辑]

万能要塞迈锡罗斯万能要塞ミケロス
邁錫尼帝國的運輸巨型載具。在其四方的大臉為雙眼可發出雷射光線砲,並從口中吐出以每秒1發速射而出的飛彈;下部的巨大螺旋槳更擁有足以引起颶風的威力。而上部碟型出入口平台則可分離獨立飛行;在第39集猛獸將軍本想大大利用此機能,將其載滿了炸彈往科學要塞研究所投下,結果反而被大魔神還治其人之身而炸毀。
无敌要塞德摩尼加無敵要塞デモニカ
邁錫尼帝國的後繼巨型載具。首次登場於第40集中,擁有彈道縱橫交錯的強大綿密火網,口部、後部與兩側均設有連射式飛彈;本身是以底下8處的反重力熱線(ビーム)揚浮,再加上後方4座推進用火箭作為推力,更使其能將本身的巨體化為撞擊戰法。在最後一集在四大機器人的圍剿下被擊沉……
戰鬥獸戦闘獣
邁錫尼帝國將人腦與七種機器人為基調結合而成的姿態,使得進而相對獲取各自物種上先天的優勢能力倍增發揮,依所融合的特徵組成人類鳥類魚類昆蟲類爬蟲類猛獸類惡靈類等軍團。

台灣譯名問題[编辑]

華視所自行所作的變更之故,兜劍造被譯為柯博士,並未擁有完整中譯全名;而主角剑铁也炎纯分別使用前作譯名柯國隆余莎莎,而再登場的前作主角「兜甲児」與「弓さやか」則新取譯名志偉佳佳ビューナスA則名為新木蘭號(引用自華視當年所發行的華視電視週刊民生報),也因為在華視設定中此機為木蘭二號(ダイアナンA)改造後的新姿,在當時實際播放中一般劇內都只以「木蘭號」來簡稱。アルゴス長官則被設定成地獄博士的新樣子,因此續稱「赫爾博士」。而像是金鷹號(ブレーンコンドル)、クインスター此等分離式駕駛艙一律統稱為「指揮艇」未加以詳細區分。

而在漫畫盜版時期,華仁出版社曾出過至少三種本作的漫畫版,包括今道英治櫻多吾作永井豪自己的版本。在櫻多吾作版漫畫中,兜劍造曾有譯為「柯忠厚」一名,而其父親『兜十藏』與其對應的譯名則是「柯孝道」。剑铁也炎纯取有「陳家偉」與「美蘭」(櫻多、永井版),此為至今坊間流傳最為普遍的中譯人名;另外亦有「李哲雄」與「林美鳳」(今道英治版使用)一譯。

動畫[编辑]

1974年9月8日至1975年9月28日間,於毎星期日下午7:00~7:30時段於富士電視台播出,全56集。
華視播出時與前作《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合播並共用《無敵鐵金剛》之名作為節目名稱;其中本作的劇情部份,主要是在1978年(民國67年)11月28日至1979年(民國68年)2月28日間,於每週一~五下午6:00~6:30時段播出,其中包含少部分混雜的重播,以及挪至本作播放期間才放映的《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集數。重播期間為1987年(民國76年)7月8日至1988年(民國77年)7月13日間,於每週三下午6:00~6:30播出。[來源請求]

工作人員[编辑]

  • 原作:永井豪ダイナミックプロ
  • 企劃:橫山賢二、春日東、別所孝治
  • 編劇:高久進藤川桂介、安藤豐弘
  • 演出:勝間田具治、大谷恒清、明比正行、西沢信孝、田宮武、山吉康夫、笠井由勝、大貫信夫、白土武、今澤哲男、川田武範、山口秀憲
  • 作畫:森下圭介、白土武、中村一夫、森利夫、坂口尚、我妻宏、上村榮司、鹿島恆保、飯野皓、增谷三郎、白鳥泉
  • 人物設計森下圭介
  • 戰鬥獸設計原案:永井豪石川賢、五十子勝、風忍、村祭誠、高梨俊一、安田達矢、高島茂
  • 音樂:渡邊宙明

主題歌[编辑]

由於與前作《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共用節目名稱的關係,並未再另行新編主題歌曲而繼續沿用。刺客樂團曾經於1994年將此歌重新翻唱成搖滾版,在台灣各大KTV、大專院校音樂或康輔性質社團及公開性質活動等場合特別膾炙人口。

劇集列表[编辑]

原文標題 華視標題 中文直译
1 大空の勇者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再世金剛 天空的勇者 大魔神
2 地獄の使者!! 闇の仕掛人ガラリヤ 飛刀客 地狱的使者!暗黑的殺手伽拉利亚
3 炎のガッツ!! 野性のビューナス!! 勇猛英雄 炎的勇气!野性的新木蘭號!!
4 キャッチ・アンド・アタック!! 科学要塞研究所!! 大戰跳蚤 捕捉与攻击!科学要塞研究所
5 突撃!! 怒りの連合戦闘獣!! 奮勇退敵 突击!愤怒的联合战鬥兽
6 地獄におちた剣鉄也 勇者不懼 陷入地狱的剑铁也
7 救助不可能?! ほら吹き少年の恐怖 弄假成真 救助不可能?!吹牛少年的恐怖
8 とどめの一撃!! ドリルプレッシャーパンチ!! 克敵制勝 决定性的一击!螺旋金剛飛拳
9 爆死!! 美しき人間志願者!! 美女怨 爆死!美丽的人类志愿者
10 危うしマジンガー!! 移動する発狂地帯!! 烏鴉劫 危险魔神!移动的发狂地带!!
11 目覚めろシロー!! 愛なき戦いの結末!! 友愛之心 觉醒吧志郎!没有爱的战鬥的结末
12 猛牛バイソニアの逆襲 鬥牛 猛牛巴索尼亚的逆袭
13 激闘!! 兜博士対暗黒大将軍!! 正邪之戰 激鬥!兜博士对暗黑大將軍
14 転覆寸前!! 研究所を救え!! 發揮團隊精神 千钧一发!拯救研究所!!
15 吸血!! 恐怖のトカゲ地獄 出奇制勝 吸血!恐怖的蜥蜴地狱
16 立て!! ミケーネの若きプリンス!! 飲恨 站起来!迈锡尼的年轻王子!
17 鉄也よ!! 地獄の闇から這い上がれ!! 救人第一 鐵也啊!从地狱的黑暗中站起来!
18 黒い罠! ドッキング戦闘獣!! 小心圈套 黑色的陷阱!合体战鬥兽!
19 雪よ若い血潮を染め抜け!! 煩惱 雪啊,染上年轻的血液!
20 決死!! ミケーネス攻撃隊乱入!! 千鈞一髮 决死!迈锡尼斯攻击队乱入
21 怒りの指令!! 姿を見せた闇の帝王!! 火山風波 愤怒的指令!现出真姿的闇之帝王
22 ゴーゴン大公!! 火山島に散る 青面武士之死 哥隆大公!!火山岛之死
23 妖しき新司令官ヤヌス侯爵!! 隱形人 妖艳的新司令官雅努斯侯爵
24 死闘!! この一撃に命をかけろ!! 一身是膽 死鬥!赌上性命的一击
25 ピンチ!! 飛べビューナスA 負傷救人 危机!飞起来新木蘭號
26 幻の父!! 兜博士の秘密!! 愛心 幻之父!!兜博士的秘密!!
27 燃やせ!! 怒りの決死の反撃 奮戰到底 燃烧吧!愤怒的决死反击
28 脱出せよ!! ヤヌスの溶岩攻め!! 沉著應戰 逃脱!雅努斯的熔岩攻击
29 大逆転!! 秘密兵器を発射せよ!! 秘密武器 大逆转!发射秘密兵器!!
30 勝利目前!! ふるい立つ暗黒大将軍!! 危險關頭 胜利就在眼前!奋战暗黑大将军!!
31 死闘!! 暗黒大将軍の最後!! 惡人下場 死鬥!暗黑大将军的末日!!
32 鉄也よ解け!! 心の謎を…!! 心謎 解开吧鐵也!心之谜
33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の足が吹っ飛んだ!! 同仇敵愾 大魔神的脚被打飞了!
34 今だ出せ!! バック・スピン・キック!! 改良金剛 现在出击!金剛迴旋踢
35 スーパー忍者! キャットルー軍団!! 狡計未逞 超级忍者!!卡托尔军团!!
36 甦れ!! 憎しみを越えた愛!! 化悲憤為力量 苏醒吧!超越憎恶的爱
37 午前三時 兜博士を暗殺せよ!! 謎中謎 凌晨三点 暗杀!兜博士!!
38 鉄也よ泣くな!! 奪われたマジンガー!! 團結就是力量 不要哭鐵也!被夺走的魔神!!
39 最後の挑戦!! 空の要塞ミケロス 爆破鋼堡 最后的挑战!空中要塞迈锡罗斯
40 死を呼ぶ赤い十字架!! 枉費心機 呼唤死亡的红色十字架!!
41 上陸!! 無敵の要塞デモニカ!! 機器人展覽 登陆!无敌要塞德摩尼加
42 深海墓場!! 傷だらけの脱出!! 海底大戰 深海的墓地!重伤下的逃脱
43 待ったなし!! 科学要塞研究所!! 突破危機 机不可失!科学要塞研究所!!
44 怒りの大逆襲!! 火山島基地爆破!! 爆破火山島基地 愤怒的大逆袭!爆破火山岛基地!!
45 狂った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同心協力消滅敵人 发狂的大魔神!!
46 闘魂!! この命燃えつきるまで!! 信心勇氣 鬥魂!直到生命的尽头
47 必殺!! 超高速グレート・ブースター!!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必杀!超高速金剛飛艇!!
48 特攻作戦!! さやか出現!! 莎莎的失踪 特攻作战!沙也加出现!
49 耐えろシロー!! 勇者に休日はない 勝不驕敗不餒 忍耐啊志郎!勇者没有休息日
50 涙の彼方に太陽が…!! 敬愛的張老師 眼泪的彼方是太阳
51 輝け明星!! マジンガーZが帰って来た!! 南柯一夢 耀眼的明星!魔神Z归来!!
52 戦闘獣志願!! 逆光線に散った青春!! 浪子回頭 战鬥兽志愿!在逆光线下消逝的青春
53 偉大な勇者!! ファイト鉄也・ダッシュ甲児!! 海外歸來‧報效國家 伟大的勇者!!战鬥吧鐵也·冲刺吧甲儿!
54 打倒デモニカ!! 無敵のダブルアタック!! 合力抗敵 打倒!无敌要塞德摩尼加!无敌的双重攻击!!
55 明日なき総力戦!! 鉄也・甲児を地獄へ送れ!! 團結禦敵 没有明天的总力战!将鐵也和甲儿送入地狱!!
56 平和の鐘よ 勇者の頭上に鳴り渡れ!! 世界和平 和平之鐘在勇者们的头上敲响吧!!

電影[编辑]

※不包含跨系列Cross Over作品

  • 無敵鐵金剛對暗黑大将军》(マジンガーZ対暗黒大将軍
於1974年7月25日在日本上映;為提前無敵鐵金剛第92集在電視上播映前1個月所製作的替換版本動畫

出現的遊戲[编辑]

註解[编辑]

  1. ^ 台灣大然出版社於2000年所代理授權的原創者永井豪所繪之漫畫版譯名「金剛大魔神」。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