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蓼科 Polygonaceae
属: 大黃屬 Rheum
种:
大黄 R. × h. (?)
二名法
Rheum × hybridum (?)
杂货店陈列的大黄
波叶大黄鲜品
Rheum rhabarbarum
每100 g(3.5 oz)食物營養值
88 kJ(21 kcal)
4.54 g
1.1 g
膳食纖維1.8 g
0.2 g
0.9 g
维生素
葉酸(維生素B9
(2%)
7 μg
维生素C
(10%)
8 mg
维生素E
(2%)
0.27 mg
维生素K
(28%)
29.3 μg
膳食礦物質
(9%)
86 mg
(2%)
0.22 mg
(6%)
288 mg
(0%)
4 mg
(1%)
0.1 mg
其他成分
93.61 g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数据库

大黃,又稱作生大黃熟大黃生將軍生錦紋酒軍黃良川軍,是多種蓼科大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合稱,一般從粗短的根莖種植。大黃長有三角形的大葉,葉柄肥厚。花形細小,聚集成花序,顏色從綠白色到玫瑰紅色。

在東亞地區裡,「大黄」指的往往是馬蹄大黃;但在歐洲及中東地區,他們的大黃往往指另外幾個品種。大黃的葉片富含草酸,不適宜食用,但可藥用,在東亞,大黃的主要用途就是作藥用。此外,它的葉柄可作食用,一般用於製作餡餅或為其他食物帶來餡餅的味道,因此又有「Pie Plant」 之稱。[2]目前最常見的大黃品種,是由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分類的Rheum × hybridum

藥用[编辑]

1962年川西中药大黄

大黃是中醫常用的通便瀉火藥物,「药性峻利」,「性大苦大寒」[3]。其根部用作瀉藥的歷史,至少有5,000年[4],不論是傳統的中醫藥或是中世紀時期的阿拉伯世界及歐洲的藥方中均有提及[5][6]。 大黃能夠令口腔鼻腔的黏膜具有收斂作用astringent effect[7]。大黃的根和莖含豐富的蒽醌類化合物,例如:大黃素(emodin)、蘆薈大黃素英语Aloe emodin(Aloe emodin)、大黃素甲醚英语Physcion(Physcion)、大黃酚英语Chrysophanic acid(Chrysophanol)及大黃酸英语Rhein (molecule)(Rhein)等。這些化合物部分有輕瀉的作用。

食用[编辑]

大黃的葉柄可食用,例如:跟覆盆子與糖一起煮四小時,可以作甜品果醬西式餡餅的餡料。

毒性效應[编辑]

大黃的花
十七世纪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传教士卜弥格著作《Flora Sinensis》中描繪的大黃

大黃的毒性主要集中在其葉片。大黃的葉片含有草酸,是一種存在於許多植物的酸,但也是一種腎毒性腐蝕性的酸性有毒物質。不同品種的大黃,其葉片的草酸含量有所不同,普遍的含量約為 0.5%[8]。而草酸對大鼠的半致死劑量LD50),大約為每公斤體重 375 毫克[9],口服的最低致死量LDLo)約為 600 mg/kg[10]。根據這個比例,一個普通人若要吃下致半致死劑量的草酸,需要食用約 5 公斤的大黃葉,而最低致死份量亦要 10 公斤的大黃葉。這個份量顯然不太可能會達成。不過,為安全計,烹煮大黃時,應避免與含有蘇打的其他食品一起烹調,以免植物內的草酸跟蘇打產生化學反應,產生水溶性的草酸化合物,令毒性加重[11]。不過,除了草酸以外,大黃的葉子還含有一種至今仍未被確認的有毒物質[12],可能是蒽醌(亦作番泻苷)的一種[13]

大黃葉柄的草酸量只佔整片葉的大約2-2.5%[14],相對於葉片,其毒性顯得更低,因此可放心食用。

將軍之名由來[编辑]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記載:「弘景曰︰大黃,其色也。將軍之號,當取其駿快也。」[15]意思為大黃因其藥性強烈,而有將軍之號。又記載:「杲曰︰推陳致新,如戡定禍亂,以致太平,所以有將軍之號。」因其功效強大,猶如平定禍亂,恢復太平,而有將軍之號。此外,又因大黃主要產於四川,故又被稱為川軍。

参考資料[编辑]

  1. ^ Rheum × hybridum Murray. Plants of the World Onlin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2019-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2. ^ Rhubarb or Pie-Plant. Scientific American. 1853年2月5日 [2016年6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10日) (英语). 
  3. ^ 大黄的作用. 华夏经纬网. 2009-12-23 [2010-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0). 
  4. ^ Foster, Steven & Yue, Chongxi. Herbal emissaries: bringing Chinese herbs to the West : a guide to gardening, herbal wisdom, and well-being. Rochester, VT: Healing Arts Press. 1992: 135 [2009-07-11]. ISBN 0892813490. 
  5. ^ An Anonymous Andalusian Cookbook of the 13th Century.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6.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n. rhubarb, n.
  7. ^ Mrs M Grieve. botanical.com - A Modern Herbal. [2009-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8. ^ GW Pucher, AJ Wakeman, HB Vickery. THE ORGANIC ACIDS OF RHUBARB (RHEUM HYBRIDUM). III. THE BEHAVIOR OF THE ORGANIC ACIDS DURING CULTURE OF EXCISED LEAVES..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1938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9). 
  9. ^ Rhurbarb poisoning. rhurbabinfo.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6). 
  10. ^ Safety Officer in Physical Chemistry. Safety (MSDS) data for oxalic acid dihydrate. 牛津大學出版社. 2005-08-13 [2009-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7). 
  11. ^ Everist, Selwyn L. Poisonous Plants of Australia. Angus and Robertson, Melbourne. 1974: 583. 
  12. ^ Rhubarb leaves poisoning. Medline Plus Medical Encyclopedia. [200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5). 
  13. ^ Canadian Poisonous Plants Information System. [201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2). 
  14. ^ McGee, Harold. On Food and Cooking: The Science and Lore of the Kitchen. New York, NY: Scribner. 2004: 367. 
  15. ^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第155卷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22-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4)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大黃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