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总局旧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24°29′06″N 117°50′15″E / 24.48500°N 117.83750°E / 24.48500; 117.83750

天一总局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区
分类古建筑
时代民国
编号第六批第965项
登录2006年5月25日

天一总局旧址位于中国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流传村。 「天一」取自汉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深察名号》中的「天人之际,合而为一」,即天道与人道,自然与人合而为一。寓意天下一家,表达了郭有品创办侨批局的仁爱之心,也缩短了海外侨民与家乡眷属的万里之隔。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编辑]

创立[编辑]

天一总局全称“郭有品天一汇兑银信局”,又称天一信局、天一批局。系由旅居菲律宾华侨郭有品于公元1880年(清光绪六年)在其家乡(时称龙溪县流传社,即现在的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流传村)创办的。为南洋华侨办理邮寄信件、物资等业务。

发展[编辑]

初办时称“天一批郊”。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扩大为四个局、设总局于流传社,外设厦门、安海(晋江)、吕宋(菲律宾)。1896年注册为郭有品天一信局,1902年改为郭有品“天一汇总银信局”。 天一信局的创办至少比我国正式设立的邮政机构早了16年,可说中国第一邮局。

形成[编辑]

1911年时分局达28家,国外扩大到苏洛、怡六岸、甲塔育以及马来西亚的槟城、大呲叻、荷属印度尼西亚的井里汶、吧城、垄川、泗水、巨港、万隆,暹罗(泰国)的曼谷、通扣,安南(越南)的把东、西贡,新加坡的实叻以及缅甸的仰光等七个国家21个分局,国内发展到漳州、浮宫、泉州、同安、香港等7个分局。1911至1921年间,又增设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柬埔寨的金塔以及上海、港尾等4个分局。 鼎盛时期的天一银信局年侨汇额达千万元大银,1920年达到最高峰4400万元,占当时闽南一带侨汇总额的三分之二,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分布最广,历时最长的早期民间私营侨批信局。

停业[编辑]

1921年后,东南亚一带因战后经济变迁导致物丰价廉,经济不景气,侨商经济严重受损,歇业归国华侨日益增多,侨汇便不如往昔,外加同行业的激烈竞争,天一银信局的利润锐减。 1923年(民国十二年),新加坡邮政局废除民信包封并提高民信邮资。1925年(民国十四年),民国邮政总局又照会海峡殖民地总邮务局,又将民信邮资再增加一倍;1927年(民国十六年)又传闻中国银行准备改组为国际汇兑银行,天一总局在常遭军政勒借且香港、吕宋分局严重亏损的状况下,于1928年1月18日宣布停业,并将分局房产转卖以弥补亏空。天一银信局的停业,曾引起闽南金融界的短时间波动。

建筑[编辑]

1911年,宛南楼建成。后又购置北邻民宅一座,良田二十亩,历经近十年修建,于1921年(民国十年)建成办公楼北楼,后花园陶园。

北楼[编辑]

北楼建成于1921年,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为西式二层楼房。整座大楼别具“南洋”风格,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结构优雅大方、雕花刻栋、古色古香。楼内墙上还保存有红四军十一师的标语数处。

宛南楼[编辑]

北楼向西并列是三进式大厝,两旁紧栓双边雨屋、屋后紧连“宛南楼”,北楼与宛南楼之间有钢筋混凝土天桥连接。

陶园[编辑]

原来的“陶园”占地3000多m2,建有亭台、楼榭、假山、猴洞、鱼池、花圃、石砌小道曲径通幽、群花争艳、草木显秀。在当时农村之中可谓鹤立鸡群、一花独秀。

文化[编辑]

兴学[编辑]

郭有品富庶后,不忘家乡父老,于1898年兴办义塾,聘请塾师任教,村里学童免费入学,塾师的食宿,薪金由天一信局提供。 郭有品病逝后,郭行钟秉承父愿,于1905年捐献十亩良田作为尚书田,改义塾为私立流传高·初二等小学(即流传小学),扩聘教师,兴建教室及教员宿舍,郭行钟自任校长,学生规模八十人左右。流传小学首届学生毕业生考试时,龙溪县县丞曹本章亲临监考,成绩优异学生倍受嘉奖。 天一银信局除免费为教师提供膳食外,对已婚育的女教师还雇佣保姆替女教师照顾孩子,成为一时佳话。 1921年又捐赠旧办公楼扩建教室,成立龙溪县七区第一私立流传女子国民学校。1928年停业时仍为流传小学每年提供二千四百元银洋作为办学经费,直至五十年代初公立流传小学建立。

济贫[编辑]

1898年兴办唤醒堂,为贫苦乡人施药施棺,周济族亲,每逢月十五雇塾师在唤醒堂传孔孟之道,讲忠孝故事等,教育后人克己复礼,忠孝勤俭,并同族人共订族规,严禁族人吸鸦片,赌博,清除社内娼馆,对一些不务正业屡教不改者,资助船费遣往南洋谋生,深得乡人称赞。 天一银信局兴学济贫之举,得到清朝廷与民国政府的赏识,郭行钟与清光绪末年被清朝廷封为龙溪县县丞。

诗句[编辑]

漳(州)汀(长汀)龙(岩)道伊陈培锟为天一总局办公楼北门题写门匾‘北楼’及对联‘北向三溪水,广连万石桥’。 清末台湾秀才郭安甫撰‘天涯任你书传竹,一纸凭君信问梅’。 漳州学者徐飞仙题‘天上雁宇连云至,一尺渔书傍水来’。

[1]

参考文献[编辑]

  1. ^ 国家文物局 编.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六批)·第Ⅴ卷. 文物出版社. 2008. ISBN 978-7-5010-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