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圣母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壇聖母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意大利文)
Basilica Sanctae Mariae de Ara coeli (拉丁文)
基本信息
位置 義大利 羅馬
坐标41°53′38″N 12°29′00″E / 41.89389°N 12.48333°E / 41.89389; 12.48333坐标41°53′38″N 12°29′00″E / 41.89389°N 12.48333°E / 41.89389; 12.48333
宗教羅馬天主教會
领导Salvatore Cardinal De Giorgi
官方网站官方網站
建筑详情
建筑类型聖堂
建筑风格羅曼式哥德式
竣工公元十三世紀
詳細規格
正立面朝向西微南
長度80米(260英尺)
寬度45米(148英尺)
中殿寬度20米(66英尺)
地圖
地圖

天坛圣母堂拉丁語Basilica Sanctae Mariae de Ara coeli al Campidoglio義大利語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Ara coeli)位于意大利罗马卡比托利欧山山顶,是罗马天主教的一座宗座圣殿,也是司鐸級樞機領銜聖堂 [1]

歷史[编辑]

聖堂內部

這座聖堂原本被命名為Santa Maria in Capitolo(但於十四世紀改名)。 此外,根據一個中世紀傳說,這座聖堂是建於羅馬皇帝屋大維一座Ara primogeniti Dei之上。這座聖堂也有可能建於一座朱諾神殿之上。而在中世紀,被宣判有罪的罪犯們會於聖堂的台階前執行死刑。

天坛圣母堂建於原本屬於一座拜占庭修道院的位置上(它遵照著希臘儀式,象徵著羅馬總督的權力)。聖堂於九世紀教宗接管,屬於本篤會,但後來教宗下令把聖堂賜給方濟各會。在方濟各會的管理下,聖堂被建為羅曼式哥德式風格。聖堂也於中世紀成為城市的宗教及公民生活的中心。

天坛圣母堂於1571年為马卡提尼奥·卡罗那舉行了慶祝會(慶祝他於勒班陀戰役中取得了勝利)。 此外,於1791年羅馬共和國時期,天坛圣母堂也被轉為馬棚用途。

內部[编辑]

天坛圣母堂擁有三個中殿(由羅馬式列柱分開),它們都擁有不同的設計。布法利尼小堂平图里乔十五世紀創作關於聖伯尔納定湿壁画。聖堂也擁有木製天花板、哥斯馬特式鑲嵌圖案地板、由Girolamo Siciolante da Sermoneta創作的湿壁画及其他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卡瓦利尼、贝诺佐·戈佐利及羅曼諾)等華麗裝飾。

天坛圣母堂內有一尊木製嬰兒耶穌像,聖堂也因這尊雕像聞名於羅馬。這雕像製作於十五世紀,由來自客西馬尼園的橄欖木雕成,於一九九四年二月被盜,至今都還未找回。而現在於聖堂內的嬰兒耶穌像是一件複製品。此外,聖堂葬著君士坦丁一世母親聖海倫納的遺體。教宗何諾四世波士尼亞的凱薩琳皇后也埋在這裡。

參見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Cardinal Titular Church). Catholic-hierarchy.org. [2012-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