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散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女圖 冊 天女散花, 1799年

天女散花》是中国古代的一则典故,同时也是一个成语传说。以该典故衍生出来的京剧黄梅戏壁画比较多。

“天女散花”一词原本来源自佛教中《維摩詰經·观众生品》里的一则故事。讲述天女散花,花则于菩萨的身上落去,则到了弟子身上花便不落。[1]

典故[编辑]

  • 第一则

維摩詰經記載維摩詰生病。釋迦牟尼佛請弟子探病,但許多弟子認為自己不堪探病,最後由文殊師利菩薩前往,然後與维摩詰問安,開演佛理,當討論到:「無住則無本,文殊師利!從無住本,立一切法」,有位天女散花,此時花散到菩薩的身上花不著身,散到聲聞乘的大弟子們花著身,所以聲聞弟子以神力去花也無法令去,此時天女問舍利弗為何去花,而舍利弗回答說此花不如法,而天女則說「勿謂此華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仁者自生分別想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觀諸菩薩華不著者,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已離畏者,一切五欲無能為也;結習未盡,華著身耳!結習盡者,華不著也。」

文献中的天女散花[编辑]

诗人紫云仙客曾做了一首《天女散花》的诗词

五洲生春色, 四海现灵辉。
凌空挥玉臂, 鲜花满天飞。
大爱无终极, 上善如春水。
天女美绝伦, 一心念慈悲。

注釋[编辑]

  1. ^ 《维摩经·观众生品》:“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