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妃宮
日治時期所攝的臺灣澎湖天后宮廟身
日治昭和八年(1933年)時所攝的臺灣台南大天后宮廟身
日治時期所拍攝的北港朝天宮廟身

媽祖廟是主要奉祀海神媽祖的廟宇,另又稱天后宮天妃宮天后祠天后寺天后廟聖母廟[1],日本又稱天妃神社,常見於中國大陸沿海香港澳門臺灣等地,在東亞東南亞其他地區如日本琉球越南等地以及東亞裔人士(主要為華人)之海外聚居地,臺灣則是媽祖信仰最盛的地方。四川盆地内的天后宫,又名福建会馆,多係湖廣填四川时,来自福建客家先民所建,而天后媽祖也從海神演化成水運之神,甚至是無所不能的萬能神靈。從華南華東以至全中國的海岸都有拜媽祖的信仰,認為可保航海順利,所以天后廟大多其正門都朝海。

相傳,媽祖於宋代建隆元年(960年)3月23日出生於福建泉州莆田县(注: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泉州莆田仙游二县划入兴化军)的湄洲岛,出生時已有特殊徵兆:紅光滿室,香氣四溢;出生至滿月均沒有啼哭過,故取名林默。林默自童年起即有預測天氣的異能,常於海難發生時前往救人,雍熙四年(987年)27歲時於鄉間湄洲峰上羽化升天

其後每多顯靈,於海濱救人無數,於是沿海鄉民紛紛立廟祀奉,歷代君主都賜以頭銜,尊為天妃,直至康熙22年(1683年)福建水師施琅攻打台灣鄭克塽,因戰船擱淺,清朝軍人乃向天妃禱告因而脫險。康熙帝知道後將天妃改加為「天后」,此後天后成為中國東南亞華人社會裏漁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護神,有些漁民更會把孩子和天后「上契」。現今祖籍福建林姓人士,多普遍認同天后是他們的祖先而尊稱為「天后聖姑」。

媽祖廟列表[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福建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庙遍布沿海乡镇。

香港[编辑]

香港是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天后崇拜較早傳入的地區之一,西貢區佛堂門天后古廟(俗稱「大廟」)始建於南宋時期。現時香港的天后廟遍布香港島九龍新界和離島,大部分是初遷海以後才修建的。香港的天后廟規模不大,廟與廟之間沒有從屬關係,其中以大廟和元朗天后廟神誕活動的規模最大。在香港有很多天后廟在較內陸位置,是因為歷年來的填海工程所致。

全港現存共有超過100間主要供奉天后為主的廟宇,是香港最多的廟宇[2]

澳門[编辑]

澳門面積只有20多平方公里,但中式廟宇卻不下40多間,其中有10多間供奉天后神,而用天后作為廟宇名稱的,就有8間[3]

臺灣[编辑]

常稱天后宮 (thian-hiō-king)、媽祖廟 (Má-tsóo-biō) 或媽祖宮 (Má-tsóo-king),由於早期臺灣移民多數乃由地區渡海來台,天上聖母因是最著名的海神,故成為臺灣最盛行的信仰之一。僅有臺灣地區,「就有媽祖廟510座,其中有廟史可考者39座,內建於明代的3座,建於清代37座」[4]

金馬地區[编辑]

媽祖信仰廣布中國東南沿海,金門、馬祖靠海吃海,海神媽祖自然成為漁民的精神寄託,金門建有「金門媽祖公園」;馬祖之名傳說由媽祖而來,在馬祖建有「媽祖宗教文化園區」。

縣市 地點 廟景 廟銜 現今廟址創建年代 備註
金門縣 金湖鎮 順濟宮 北宋徽宗宣和年 料羅順濟宮興建於明代,從廟中碑文記載,建廟時間要往古推算到北宋徽宗宣和年間,是金門最古老的媽祖廟。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天后宮 為媽祖陵墓和靈穴的所在地。

日本本土[编辑]

琉球[编辑]

越南[编辑]

緬甸[编辑]

新加坡[编辑]

马来西亚[编辑]

泰國[编辑]

印尼[编辑]

  • 三神宮 (Vihara Bodhisatva Karaniya Metta)
  • 保安宮 (Vihara Satya Dharma)

美國[编辑]

加拿大[编辑]

加拿大中华天后宫】-124 Dickson Hill Rd, Markham, ON

澳洲[编辑]

南非[编辑]

尼日利亞[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一代天后 媽祖傳奇MV. [2015-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1). 
  2. ^ 香港地方:香港廟宇. [2006-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3. ^ 澳門的天后廟. [2006-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4. ^ 天后媽祖. [2006-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05). 
  5. ^ 《諸羅縣志/卷十二 雜記志/寺廟》
  6. ^ 新加坡天福宮. [22 June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8.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