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师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师道[1]道教的一个派别,就是原来的五斗米道。五斗米道又称正一道、正一盟威之道,在东汉顺帝时期,由张道陵在四川鹤鸣山(今成都大邑县北)创立。五斗米道以老子为教主,基本经典是《道德经》,道士能替信徒上章向天神祈願求福。张道陵称“正一盟威道”。

信徒多为贫苦农民,因尊张道陵为天师,所以称“天师道”;天师道在各地分设“祭酒”领导徒众,并设有“义舍”救济贫苦教徒。

南北天师道[编辑]

普渡法會科儀

北魏时,嵩山道士寇谦之自称奉太上老君之命,“革新”五斗米道,清整道教張天師派系,创立新天师道。 天师道在寇谦之改革后,他这一脉被称为北天师道新天师道,另外,繼承葛洪思想的陆修静一脉,则號稱南天师道

東晉中後期,江南的杜子恭所传的道派也属于天师道一系,影響所及很廣,東晉上下都禮敬他。謝靈運自小被送到杜明師處撫養長大。杜子恭废除了入道者必须交纳五斗米的规定。東晉末年,杜子恭去世後,這一區道徒孙恩卢循利用五斗米教的群眾基礎發動叛亂,被东晋朝廷镇压,但是五斗米教仍然存在。杜子恭的玄孙杜京的影响力很大,与上清派关系密切。

正一道[编辑]

但是张道陵一系的天师道自张鲁死后,就传承不明。到宋真宗时,才有对第二十四代天师张正随的明确记载。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三十八代張天師張與材,被封為「正一教主」,而張天師之天師道,從此也常被稱為正一道

明朝张正常等撰《汉天师世家》,訂出了一個譜系,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家譜传承系统,并得到了当时朝廷的认可。

参考文献[编辑]

  1. ^ 《隶释·隶续》引《米巫祭酒张普题字》:熹平二年三月一日,天卒鬼兵胡九(阙二字),仙历道成,玄施延命,道正一元,布于伯气,定召祭酒张普,萌生赵广、王盛、黄长、杨奉等,诣受微经十二卷,祭酒约施天师道,法无极才。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