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才盜匪盜轉地球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原名陽気なギャングが地球を回す
作者伊坂幸太郎
译者芃木
类型推理小說
语言日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台灣角川 | 春天出版
出版時間2007年
出版地點日本
媒介平裝本
页数331
规范控制
ISBN9789861743394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日语:陽気なギャングが地球を回す),中文又譯作“快乐暴力团转地球”,是伊坂幸太郎推理小說。續集《陽気なギャングの日常と襲撃》在日本於2006年5月上市,中譯本《天才搶匪面面俱盜》由台灣角川於2008年2月在台出版。《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台灣中文版由春天出版於2018年3月重新出版。

概要[编辑]

各自擁有特殊能力的四人強盜集團收復被奪走的「營業額」的故事。受伊坂幸太郎獨特的文風與鬧劇風內容之慧,在日本成了銷售冠軍(新書版銷售破十萬本、文庫版也是銷售冠軍。)這個結果使得伊坂在推理迷間聲名大噪。

雖然令人聯想到瞞天過海的設定,伊坂本身卻只是想寫小偷們的故事而寫,對於兩者的相關性毫無意識。(但電影版的預告片有打上〝獻給《瞞天過海》無法滿足的人〟這句話。)

故事[编辑]

浪漫理想在哪裡啊。

活人測謊器、演說達人、天才扒手、還有擁有精準生理時鐘的女人。四個天才是以「不讓人受傷」為方針活動的銀行搶劫。該組織戰績百發百中……照理來說應當如此,卻在意想不到之處失算,被運鈔車劫匪黑吃黑搶了所有的「營業額」。一干人等的收復行動,就此展開。

登場人物[编辑]

成瀨
能拆穿他人謊言的活人測謊器。因此特異功能而有不少失戀的苦澀過去。平常是在市公所工作的公務員。個性極為沉著、思慮縝密。與前妻育有患自閉症的愛子‧忠志。
響野
滔滔不絕的演說達人。但因為多數內容荒唐,偶爾也會說了實話卻不為人相信。與愛妻祥子共同經營咖啡店「浪漫」,他的咖啡受過的評語:「一點也不好喝」。
久遠
熱愛自然與動物的天才扒手青年。心中已確立了動物優先於人類的順位。具備二十歲的悠閒與優雅。拿到「營業額」後似乎想去紐西蘭與羊群漫步。
雪子
擁有精度0.1秒的生理時鐘的女性。搶劫銀行時多擔任司機,從年輕時每夜都會開著贓車兜風,駕駛技術因而極為高超。過去不受雙親疼愛,現在與獨子愼一過著幸福的生活。
田中
從鑰匙到車牌到竊聽器,大致上什麼都能作的男人。在寓所與母親相依為命,鮮少出門。暴力事件受害者,因此厭惡年輕人。對成瀨有好感。
慎一
雪子所溺愛的國中獨子。因身高較同齡略高,體重較同齡略輕的體型以及端正的臉孔,雪子常自豪地說「愼一很有異性緣!」,那不僅僅是人母的偏見。常在咖啡廳「浪漫」出入,因此被大人們教了人生中必要卻多餘的知識。
祥子
響野愛妻。高挑活潑,三十過半依然婀娜多姿。雖然丈夫的咖啡評價極低,本人沖泡的咖啡卻相當美味。

   另外與本作無關,她曾在伊坂幸太郎其他著作《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中以主人公椎名姑媽的身分被提起。(有「我的姑媽祥子似乎是跟丈夫響野一起開咖啡店的樣子。」這樣的記敘,但沒清楚說明。)

出版情報[编辑]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天才搶匪盜數計時

電影[编辑]

日本於2006年5月13日上映。

演員陣容[编辑]

幕後[编辑]

主題歌[编辑]

漫畫[编辑]

2006年講談社出版了耕野裕子作畫的漫畫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