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牛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牛

天牛科
化石时期:始新世至现代
Batus barbicornis英语Batus barbicorn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鞘翅目 Coleoptera
亚目: 多食亞目 Polyphaga
下目: 扁蟲下目 Cucujiformia
总科: 金花蟲總科 Chrysomeloidea
科: 天牛科 Cerambycidae
Pierre André Latreille, 1802[1]
亞科

10個亞科,詳見內文

異名
  • Lamiidae
  • Pseudonepidae
  • Spondylididae
  • Spondylii

天牛科(學名:Cerambycidae),其物種通称作天牛,是鞘翅目昆虫的一個[2]。已知26,000种以上,分佈於全世界,當中有稍微多於一半分佈於東半球。這些物種以食草动物為主,包括多種嚴重的害蟲。其物種的幼体會鑽進木材裡,不單會破壞林木,連木構建的建筑物亦會被破壞。當中以北美家天牛Hylotrupes bajulus)在室內引起的問題尤為嚴重。有不少物種會在其外形模仿其他物種,例如:蚂蚁蜂族黄蜂等,儘管絕大多數都會依靠保護色。來自南美洲東北部的泰坦大天牛Titanus giganteus)一般都公認為體型最大的天牛(但不是最重的,而且連腿一起量度的話也變了不是最長),其已知最大的體長可達16.7 cm(6.6英寸)[3]。 天牛科物種皆為完全变态的昆蟲,其一生會經歷由幼虫成蟲四個階段。成蟲的身體前後細長,其觸角及一對大顎十分顯眼。

語源[编辑]

天牛科的學名源於希臘神話角色:牧羊人Cerambus英语Cerambus在與海怪寧芙爭辯之後,被變成了一隻有角的大甲蟲。這隻大甲蟲就是天牛。

分佈[编辑]

本科物種分佈於全世界,從熱帶亞寒帶,見於陸上的多年生植物。當中有稍微多於一半分佈於東半球

特征[编辑]

  • 成虫呈长圆筒形,身體前後細長,背部略扁;触角着生在额的突起(触角基瘤)上,能自由转动和向后覆盖于虫体背上;各足胫节均具2距,跗节隐5节,显4节。爪通常呈单齿式,少数呈附齿式。除锯天牛类外,中胸背板具发音器。
  • 幼虫粗肥,长圆形、略扁,少数体细长。头横阔或长椭圆形,常缩入前胸背板很深。触角很小,2~3节,第2节上有一尖而透明的突起。
  • 上颚:一种粗短,切口呈凿形;一种细长,切口呈斜凹。
  • 前胸背板两侧、中央有条纹,背板的刻纹、粗糙颗粒和毛被。胸足有的发达,有的若小针,有的退化或完全消失。腹部10节,第6、7节背、腹面具步泡突,以便在树干隧道内行动,第9节背面通常发达,有时具1对尾突。肛门开口于末节后端,常1~3裂。
  • 卵一般狭长,有时较阔呈圆柱形、椭圆形或卵形、梭形、扁圆形。裸蛹,体形和头、胸附器的比例与成虫相似。

生态[编辑]

  • 有的1年完成1~2代,有的2~3年,甚至更长才完成1代。
  • 食料、被害植物的老幼、干湿都影响幼虫的生长发育。一般以幼虫、成虫在树干内越冬。成虫羽化后,有的需补充营养,取食花粉、嫩枝、嫩叶、树皮、树汁或果实、菌类等,有的不需补充营养。成虫寿命一般10余天至1~2月;在蛹室内越冬的成虫可达7~8月,雄虫寿命比雌虫短。
  • 成虫活动时间:一般复眼小眼面粗的,多在晚上活动,有趋光性;复眼小眼面细的,多在白天活动。
  • 成虫产卵与口器有关,一般前口式的成虫产卵时将卵直接产入粗糙树皮、裂缝中;下口式的成虫先在树干上咬成刻槽,然后将卵产在刻槽内。粒肩天牛(桑天牛)、青杨楔天牛的刻槽呈“U”字形;光肩星天牛、墨天牛(松天牛)的刻槽呈椭圆或唇形;星天牛的刻槽呈“T”字或“I”字形。
  • 天牛以幼虫蛀食,生活时间最长,对树干危害最重。当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即蛀入树干,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钻入木质部为害,有的种类仅停留在树皮下生活,不蛀入木质部。幼虫在树干或枝条上蛀食,在一定距离内向树皮上开口作为通气孔,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幼虫老熟后,筑成较宽的蛹室,两端以纤维和木屑堵塞,在其中化蛹。蛹期10~20多天。

分類[编辑]

Decora longicorn (Amphirhoe decora英语Amphirhoe decora)

如同大多數物種數量龐大的科一樣,不同文獻對本科物種的再細分亦有不同意見[4]:有些亞科在其他文獻會被提升到科級(例如:瘦天牛科英语Disteniidae DisteniidaeOxypeltidae英语Oxypeltidae暗天牛科),又或再拆細成多個亞科。 這些差異,都影響到組成天牛科物種的穩定性,造成爭議[5]。 這問題主要是由於作為「天牛」整個族群來說,甚或單單指天牛的成蟲也好,都無法有一個具體的描述:無論選擇怎麼去描述這個群體,結果總會有些例外的物種又或種群;這使整個科及其在親緣關係最接近的分類單元的構成,在系統分類學中成為一個分類難度較大的群體,各種血統的關係至今仍然知之甚少[6]

Rhagium mordax英语Rhagium mordax

現時的天牛科在普遍接受的昆蟲分類中,屬於鞘翅目多食亞目之下的金花蟲總科;同一總科之下尚有其天牛物種的科。

亞科[编辑]

本科次一級的分類視乎不同文獻而有六個[7]、十個[8]到13個[1]亞科。以下綜合上述文獻成為下列15個亞科:

下级分类[编辑]

本科包括约6500个属:

天牛科的属

知名的屬和物種[编辑]

星天牛Anoplophora chinensis
Common tuft bearing longhorn beetle (Aristobia approximator英语Aristobia approximator)
马利筋天牛(Tetraopes tetrophthalmus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Cerambycidae Latreille, 1802. ITIS. [2019-01-07]. 
  2. ^ Gomes, Gonçalves; Marcos, Paulo. Relationship Between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and Beetles in Mata de Cocal. Revista Brasileira de Meteorologia. 2017-12, 32 (4): 543–554 [2018-10-17]. ISSN 0102-7786. doi:10.1590/0102-7786324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0) (英语). 
  3. ^ Max Barclay. Titanus giganteus Linnaeus (1771).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2010 [201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4) (英语). 
  4. ^ Sergio Antonio Vanin & Sergio Ide. Classificação comentada de Coleoptera [An annotated classification of the Coleoptera]. C. Costa; S. A. Vanin; J. M. Lobo & A. Melic (编). Proyecto de Red Iberoamericana de Biogeografía y Entomología Sistemática PrIBES 2002 (PDF). Monografias Tercer Milenio (M3M) 3. 2002: 193–206 [2018-10-17]. ISBN 84-922495-8-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4-22) (葡萄牙语). 
  5. ^ Miguel A. Monné. Catalogue of the Cerambycidae (Coleoptera) of the Neotropical Region. Part III. Subfamilies Parandrinae, Prioninae, Anoplodermatinae, Aseminae, Spondylidinae, Lepturinae, Oxypeltinae, and addenda to the Cerambycinae and Lamiinae (PDF). Zootaxa. 2006, 1212: 1–244 [2018-10-17]. ISBN 1-877407-96-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7-25) (英语). 
  6. ^ Arnett, et al. (2002). American Beetles, Vol. 2. CRC Press, 861 pp.
  7. ^ 7.0 7.1 7.2 7.3 7.4 7.5 7.6 蒋书楠. 中国天牛幼虫. 重庆出版社. 1989: 160 [2019-01-07]. ISBN 753661019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5) (中文(简体)). 
  8. ^ Patrice Bouchard; Yves Bousquet; Anthony E. Davies; Miguel A. Alonso-Zarazaga; John F. Lawrence; Chris H. C. Lyal; Alfred F. Newton; Chris A. M. Reid; Michael Schmitt; S. Adam Ślipiński; Andrew B. T. Smith. Family-group names in Coleoptera (Insecta). ZooKeys. 2010, 88: 1–972 [2018-10-17]. PMC 3088472可免费查阅. PMID 21594053. doi:10.3897/zookeys.88.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1) (英语). 
  9. ^ 9.0 9.1 中国动物志. 昆虫纲 第21卷 鞘翅目 天牛科. 科学出版社. 2016-04-27 [2019-01-06]. ISBN 7030081633 (中文(简体)). 
  • 陈世骧等人. 中国经济昆虫志. 科学出版社 (中文(简体)). 
  • 周文一. 台灣天牛圖鑑. 貓頭鷹出版社. 2004-07-26. ISBN 9867879937 (中文(繁體)).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天牛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