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对 (1998年电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生一对
The Parent Trap
基本资料
导演南茜·迈耶斯
监制大衛·斯威夫特
查爾斯·舒耶
原著lottie and lisa[*]
天倫樂[*]
主演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
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
娜塔莎·理查森(Natasha Richardson)
Elaine Hendrix
Lisa Ann Walter
Simon Kunz
Ronnie Stevens
制片商華特迪士尼影業
片长128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8年7月29日
发行商博偉影片
预算1500萬美元[1]
票房9210萬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天生一对
香港親親兩顆心
臺灣天生一對

天生一对》(英語:The Parent Trap),1998年上映的美國浪漫喜劇電影南茜·迈耶斯擔任導演編劇查爾斯·舒耶英语Charles Shyer製片暨編劇,大衛·斯威夫特英语David Swift也是製片人之一,本片翻拍自1961年同名電影英语The Parent Trap (1961 film),劇本是改編自德國作家耶里希·凱斯特納1949年的小說《兩個小洛特》(德語:Das doppelte Lottchen),主演演員有丹尼斯·奎德娜塔莎·理查森琳賽·蘿涵等人。

剧情[编辑]

荷莉·帕克是一位11歲的小女孩,與父親在加州納帕縣的快樂的生活著,而父親尼克·帕克是一位成功的葡萄園主人。荷莉的雙胞胎姊妹安妮·詹姆斯和母親住在倫敦,母親伊莉莎白·詹姆斯為一位婚紗設計師。這對姊妹完全不知道彼此的存在。

某年暑假,荷莉和安妮碰巧都參加了同一個夏令營。一開始,兩人視彼此為敵人,但兩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對草莓過敏,撲克牌高手,擅長惡作劇。某次他們在對對方惡作劇之後,輔導員將他們隔離且要求他們住在同一間寢室,他們便很快發現彼此的身世秘密。之後,他們計畫在夏令營結束時交換彼此的身份,去見他們無法相見的父母親。

此計畫相當的成功。荷莉喬裝成安妮,去到了英國看見她的母親,與母親的貼身管家馬汀成為好友(原是安妮的好友),也認識了外公,在英國享受安妮所過的生活。

安妮則喬裝荷莉,去了加州見到了素未謀面的父親,之後卻發現父親即將再婚,迎娶一位年輕的公關梅莉黛·布萊克。安妮便趕緊通知荷莉,加快撮合父母破鏡重圓的計畫。

在倫敦,荷莉向母親伊莉莎白透露她真實的身分,且告訴她父親尼克想與他們在加州的一間飯店見面。但事實上,尼克並不知情,直到他與伊莉莎白見面時才知道。

尼克與伊莉莎白都認為就算女兒們費盡心力,他們不可能重修舊好;因此他們計畫讓他們回到原來的家庭,隔一段時間互相見面。荷莉和安妮不贊成父母的做法,堅持父親尼克帶他們倆去年度露營旅行。

最初原本是尼克、伊莉莎白、荷莉和安妮要去露營,但母親伊莉莎白認為梅莉黛未來就要接替母親這個角色,堅持梅莉黛與他們共行。在旅途中,荷莉與安妮總在父親背後捉弄梅莉黛,使得梅莉黛要求尼克必須選邊站──女兒或婚姻。最後尼克選擇了女兒,荷莉與安妮都鬆了一口氣,相信他們的父母將會重逢,但伊莉莎白堅持安妮必須跟她一起返回倫敦。

當伊莉莎白和安妮抵達他們倫敦的家時,發現尼克和荷莉早已火速趕抵英國,在那迎接他們。尼克向伊莉莎白告白,表示後悔當初讓她離開他的身邊,且發誓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電影的最後一幕是尼克與伊莉莎白的二度結婚婚紗照,且多了荷莉和安妮為一雙伴娘,協助兩家庭復合的管家馬汀和崔西也因此事件認識而訂婚。

演员[编辑]

琳賽·蘿涵在電影中飾演雙胞胎
演員 角色 台灣配音
琳賽·蘿涵
Lindsay Lohan
荷莉·帕克/安妮·詹姆斯
Hallie Parker / Annie James
傅其慧
丹尼斯·奎德
Dennis Quaid
尼克·帕克
Nick Parker
陳幼文
娜塔莎·理查森
Natasha Richardson
伊莉莎白·詹姆斯
Elizabeth James
伊蓮·亨德里克斯英语Elaine Hendrix
Elaine Hendrix
梅莉黛·布萊克
Meredith Blake
錢欣郁
麗莎·安·沃爾特英语Lisa Ann Walter
Lisa Ann Walter
崔西
Chessy
詹雅菁
賽門·昆茲英语Simon Kunz
Simon Kunz
馬田
Martin
李景唐
隆尼·史蒂文斯英语Ronnie Stevens (actor)
Ronnie Stevens
查爾斯·詹姆斯外公
Grandpa Charles James

製作[编辑]

本片雙胞胎角色的名字取自於導演南希·梅爾斯和製片查爾斯·舒耶的女兒安妮(英語:Annie)和荷莉·梅爾斯-舒耶英语Hallie Meyers-Shyer,兩人在電影內都有參與小角色[2]。荷莉扮演在夏令營開幕時詢問Navajo bunk的位置的小女孩,而安妮扮演在飯店內替伊莉莎白帶來急救箱的女孩。

版本[编辑]

此片的電視版(也就是於迪士尼頻道播出的版本)是從戲院版剪接的版本。第一個不同處為當荷莉要替安妮打耳洞的時候,針頭穿過安妮耳朵的畫面被剪掉,換成安妮尖叫的聲音;有些DVD版本有包含此版本。第二不同處為當安妮在跟梅莉黛談話時,某句台詞「愛情不僅止於性愛」(A relationship has to be based on more than just sex)被刪除。

參考資料[编辑]

  1. ^ Knott, Matthew Hammett. Heroines of Cinema: These 10 Female Filmmakers Prove Why Hollywood Studios Should Change Their Tune | IndieWire. IndieWire. May 29, 2014 [December 2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5). 
  2. ^ The Parent Trap (1998) - IMDb, [2022-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