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茶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油滴釉盞天目
日本國家博物館收藏曜變天目盞

天目茶碗,是源於中國宋朝的一種茶碗。宋朝時期日本僧人至中國求法,尤其浙江臨安縣境的天目山內寺院林立,許多日本僧人來此修行。天目山分東西兩支,高聳雄峙,相傳在兩巔峰上各有一池,左右張望,故稱天目。[1]日本僧人歸國時帶回寺院內學習到的茶禮、茶儀和茶器,因其攜回的黑釉茶碗是從天目山中的寺院帶出,故將帶回的茶碗稱為天目碗。

源起[编辑]

宋朝時期朝廷、民間飲茶風氣興盛,並改以與唐朝煮茶法(水與茶同煮)不同的飲茶方式,即點茶法(煎水不煎茶)為主的飲茶方式。北宋中期以後,朝廷、士大夫間更流行一種由民間興起的「鬥茶」之風,並普及社會各階層,並深深影響日本茶道的發展。[2]

當時,陶藝燒製技術成熟,使得黑釉出現了多種樣式,例如建窯兔毫盞油滴釉盞曜變天目盞鷓鴣班盞吉州窯木葉紋盞玳瑁釉盞剪紙貼花盞等紋飾。當中以兔毫盞最為著名,在建窯遺址中出土相當多。宋徽宗大觀茶論》中所謂“盞色貴青黑,玉毫條達者為上”,茶盞是青黑色最好(黑中帶藍),有條狀兔毫為上品。

曜變天目茶碗[编辑]

曜變天目茶碗被認為是最高等級的天目茶碗。簡稱曜變天目,「曜變」,該茶碗在燒製過程中,其黑色料的變化會形成斑紋而成為其特色。據推測,這種陶瓷作品是在中國南宋時期所製作的,目前僅有三件曜變天目被保存在日本,所有作品都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逸聞[编辑]

2016年12月20日,《開運鑑定團》節目中鑑定的「曜變天目茶碗」被訂為世界第四件的國寶等級,行情為日幣2,500萬(約新台幣680萬,美元23萬,人民幣166萬),來自德島市的橋本浩司自稱曾祖父於明治時代時,向戰國武將三好長慶子孫購來的物品,本段節目還以「節目開播以來最重大的發現!」、「第四件曜變天目茶碗出現」等標題宣傳[3]

一年後另一個節目《bibitto》經過訪查,認為此茶碗是福建的陶藝師李欣紅於學徒時代做的練習品,在街上當工藝品販售,售價約台幣400多元(合美元14,人民幣100)。節目照片流傳一年後有朋友給她看,發現花紋是她繪製的,碗底下也有刻字。

由於歷史上曜變天目茶碗技術就是來自福建,以含鐵量高的漆黑釉藥燒製,後來一度失傳。近年當地大力復興探索古技術,已經恢復量產。被錯認為數百年前產品,可能因為當時日本古董界對於中國大陸的近年認知甚少,不了解近期技術復原狀況[4]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Work of Kamada Koji. [201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6). 
  2. ^ Jian Temmoku bowls (Jian Zhan). [201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9). 
  3. ^ 日本專家鑑定出「680萬國寶」 陸婦打臉. [201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9). 
  4. ^ 曜変天目茶碗に2500万円意外. [2018-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