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無縫 (2007年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衣無縫
Flawless
基本资料
导演迈克尔·瑞福英语Michael Radford
监制卡洛拉·艾許
吉米·德·布拉班特
史蒂芬·馬戈利斯
亞伯特·馬丁尼茲·馬丁
迈克尔·A·皮尔斯
李察·皮爾斯
查爾斯·賽蒙
馬克·威廉斯
编剧愛德華·安德森
主演黛米·摩尔
米高·肯恩
喬思·艾克蘭英语Joss Ackland
喬納森·阿里斯英语Jonathan Aris
西蒙·戴伊英语Simon Day
喬瑟夫·德巴徹-肯恩
兰伯特·威尔森
配乐保羅·英格利許比伊英语Paul Englishby
艾倫·詹金斯
勞勃·休斯頓英语Robert Houston
摄影李察·葛利崔
剪辑亞歷克斯·安斯蒂
史蒂芬·鮑徹
制片商派拉蒙電影公司
片长108 min
语言 英國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7年2月11日 (2007-02-11)(英國)
  • 2008年3月28日 (2008-03-28)(美國)
发行商木蘭影業英语Magnolia Pictures
预算$20,000,000
票房$6,819,587

天衣無縫》(英語:Flawless),是一部英国虛構電影,由迈克尔·瑞福英语Michael Radford執導、愛德華·安德森(Edward Anderson)編劇,並且由黛米·摩尔米高·肯恩主演。2007年2月11日於德國首映,並且在2008年3月28日於美國限定地區上映。

劇情[编辑]

Laura Quinn受女記者之邀受訪,招供出自己的贓物。

原來Laura年輕時在倫敦鑽石公司工作。雖然能力超卓,又認真從事,卻總因自己的外籍女性身份被擋在玻璃天花板之下,陞遷無望。她期許自己更加努力,自勉的便箋卻被偷偷加註了「徒勞」。公司因政經情勢將損失蘇聯大客戶,Laura想出暗渡陳倉之道維護公司利益,也獲得雙方暗中同意,卻因身份不是公司營運高層,客戶方不願被與聞機密而反遭解僱。清潔工Mr.Hobbs因身份卑微而得以探得小道消息,並提前通知Laura。原來就是他在Laura的便箋上擅自加註。Hobbs順道解說了Laura的困境。雖不獲採信,卻也並不強求。

Laura略施小計由秘書那裡確認了人事異動消息後,趕忙應舊日戀人之約,想另謀高就。對方身處的銀行卻又因她在公司內可能與蘇聯方有瓜葛而不予接納,而他本人雖對她舊情難忘,自己卻也有家庭了。四下落空的Laura不得不回頭尋找Hobbs。原來Hobbs也即將屆齡退休,退休金卻不足。他提議二人連手,由公司為數兩噸的鑽石庫藏中偷一點出來。對公司而言不過九年一毛,甚至不會發覺數量短少,但兩人可成為鉅富,又能報復為富不仁的公司,為自己出口氣。Laura終於答應合作。

兩人的計畫遇上一連串的不順遂。依Hobbs所言去找載有保險庫密碼的紙條,紙條卻不在應該在的地方。動手前一天,公司卻新裝上閉路監視器。Laura想用無聲電話行調虎離山之計卻又遇上公用電話故障。得手出門後又不知何故被總務主任召回公司。

Hobbs軟硬兼施的押著想收手不幹的Laura上陣,並探明了她的真意,以及系統的缺陷。所幸動手時有驚無險。但第二天卻發覺公司不是只少了難以探查的箋箋之數,而是兩噸的庫藏全被搬空。Laura大驚失色,但全公司都陷入恐慌。 不知名的竊賊勒贖一億英磅, 公司不敢報警,找來保險公司的私家偵探Finch,許以重酬,依所尋獲的鑽石數量抽成。Finch精明幹練,一眼識破系統性缺陷,四下問話並採指紋。Laura自感末日將近,找Hobbs究詰又不得要領,只好仗著公司的信任成為Finch問案助手,卻無意間令Finch動了凡心。

Laura於慌亂中將耳環墜子落入洗手槽中,卻因而得出靈感,找到公司正下方的下水道中,卻被等在那裡的Hobbs持槍制住。

原來Hobbs年輕時,老婆罹病須就醫,保險公司卻以非緊急需求為由拒絕及時給付,Hobbs不得不轉當鑽石公司的清潔工掙錢求醫。待終能就醫時,卻已為時過晚。他騙Laura只帶走一點鑽石作為報復,其實當晚卻來回好幾趟,清空整個保險庫再勒贖,意在令鑽石公司與保險公司因利益鬧翻以將保險公司老闆Dmitriev逼入絕境。

鑽石公司有意付錢了事,保險公司卻絕不答應。報界不知如何探得竊案消息,蜂擁而至公司採訪。鑽石公司老闆Milton Kendrick Ashtoncroft因壓力過大,心臟病發而死。其子接手鑽石公司,推知是保險公司走漏風聲以圖省下鉅額贖金,於是繞過Dmitriev取得保險公司同意付贖。Dmitriev無法阻止鉅款流失,飲彈自盡。

Hobbs留置Laura夠長的時間,認為Dmitriev將獲得報應後,表明槍內沒有子彈,放任Laura逃走。他自此不知所蹤。 Laura找到了被沖到下水道的所有鑽石並通知所有人。她本想透露什麼給Finch,Finch卻阻止她並說不想看見她坐牢。而Finch其實已早一步得知真相,卻寧可放棄鉅額賞金。其證據正握在Laura手中。

公司改朝換代和Laura的功績對官運並沒有幫助,下一次陞遷還是沒有她,反被後輩超前。死心的她辭去工作,但鑽石的贖金其實是被轉匯到她帳戶中。Laura以其餘生將這一大筆錢逐批作慈善捐贈,直到受訪前才終於捐完。而最後的贓物已在無意中交到女記者手上。Laura稱自己終於自由了,消失在人群之中。

演員陣容[编辑]

作品評價[编辑]

該片獲得評論家普遍正面的評論。截至2008年4月24日止,影評網站爛番茄根據93則評論,給予了56%評論家的正面評價。Metacritic則根據21則評論,給予了平均分數57分(滿分為100分)。

票房表現[编辑]

本片於2007年10月5日在西班牙上映,截至2008年1月6日為止,全球票房已達220萬美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