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誅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誅組志士之墓(京都靈山護國神社)

天誅組(日语:天誅組てんちゅうぐみ Tenchū Gumi),也作天忠組,是幕末之際以公卿中山忠光為主將,由尊皇攘夷志士組成的武裝集團。在大和國舉兵,但是,受到幕府軍的圍剿而全軍覆沒(天誅組之變)。

概要[编辑]

文久3年(1863年)8月13日,孝明天皇決定参拝神武天皇,發出攘夷親征之詔勅(大和行幸)。土佐脱藩浪士吉村寅太郎等攘夷派浪士擁立攘夷派公卿・前侍從中山忠光為主將,作為大和行幸的先鋒,從京都出發。以土佐藩久留米藩的脱藩浪士為中心結成。

8月17日,舉兵襲撃幕府天領的大和國五條代官所,將代官鈴木源內梟首。之後將本陣置於櫻井寺,宣布五條為天朝直轄地,樹立「御政府」或「總裁所」。或稱作五條御政府

但是,舉兵後的8月18日,發生八月十八日政變,大和行幸中止,京都的攘夷派失勢。天誅組將本陣移至天之辻的要害,招募十津川鄉士加入。幕府命令諸藩討伐天誅組。9月19日,忠光解散天誅組。殘黨在吉野山中的鷲家口(奈良縣東吉野村)被幕府軍消滅。

明治元年(1868年),志士之靈被奉祀在京都靈山護國神社

編成[编辑]

五條代官所襲撃後的8月18日,在櫻井寺制定的職制和軍制。

浪士以土佐藩、久留米藩出身者為中心。身分有鄉士庄屋神官僧侶。總勢1000餘人。由脱藩浪士指揮,兵士的主體是十津川鄉士。

参考文献[编辑]

  • 舟久保藍『大和義挙再考一』(2003年5月)
  • 舟久保藍『大和義挙再考二』(2003年5月)

關連作品[编辑]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