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寰宇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平寰宇记》是中国北宋时期的乐史编著,共200卷,记录了宋太宗时的山川地理人文等,很有史料价值。书名又作《太平寰宇志》。

《太平寰宇记》沿用唐制,仿李吉甫元和郡縣圖誌》的體裁,将全国分为十三道,下分州、县,分别记述其历代的建置沿革、户口、风俗、人物、关塞、亭障、名胜古迹、祠庙等,又载录唐以前大量的地方佚文,可补史籍之缺,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如南朝盛弘之荆州记》、陆澄《地理书抄》、顾野王《舆地志》等地理佚书,都赖《寰宇记》引录而得以保留。《文献通考》評《太平寰宇记》:“太平兴国中,尽平诸国,天下一统,史悉取自古山经地志,考证讹谬,撰成此书上之。”许多在《元和郡县志》中没有渊源解释的地名,在《太平寰宇记》中都得到了解釋。如玄武湖,在《元和郡县志》卷25“上元县”中仅11字:“在縣北十里。周回二十五里。”,而《太平寰宇记》卷90“上元縣”則詳載:“宋元嘉末,有黑龙见湖内,故改为玄武湖也。”《寰宇记》在地名释名上記載有二千多處,遠勝於《元和郡县志》的九百三十一處,更勝於郦道元水经注》一千多处。王象之舆地纪胜》、祝穆方舆胜览》都大量引用此書。四库馆臣评:“盖地理之书,记载至是书而始详,体例亦自是而大变” 。钱大昕认为“有宋一代志舆地者,当以乐氏为巨擘” 。

近代有王文楚點校本,是目前最佳的版本,收錄於中華書局《中國古代地理總志叢刊》。

目錄[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卷14“《太平寰宇记》”条
  • 华林甫:〈《元和郡县志》的地名学研究〉,北京社会科学,1999 (2) : 1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