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村 (埔心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平村
舊稱:鳥巢庄
地圖
坐标:23°56′18″N 120°32′58″E / 23.938294°N 120.549414°E / 23.938294; 120.549414
國家 中華民國
縣市彰化縣
鄉鎮市區埔心鄉
區劃15鄰
政府
 • 村長張先進
 • 辦公處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418巷32弄26號
面积
 • 总计1.25平方公里
人口(2023年6月)
 • 總計2.359人
 • 密度1.89人/平方公里
 • 戶數723
 性別比:103.71
(男性1.201人,女性1.158人)
戶口資料:埔心鄉戶政事務所
时区國家標準時間UTC+08:00
村里代碼10007150008
毗鄰東門村經口村大華村仁里村員林市永靖鄉
電話04-8236011

太平村位於埔心鄉的東南部,是個傳統的農村聚落,產業則以種植稻米、各式葉菜類及少許從事園藝栽種(玫瑰花蘭花),另外也有部分製造業,北臨經口及東門兩村,西和仁里村以八堡二圳排水溝為界,東南面緊鄰永靖鄉陳厝厝排水溝,由南向北流經本村中心地帶,而畫分為前庄及後庄。全村面積約為1.25平方公里,村民多為世居,姓氏以張、徐、邱、陳等為大姓。

歷史[编辑]

從前的太平地區大致包括現在的太平、經口兩村,有前庄、後庄之分,前庄以張、邱姓為多;後庄以徐、張為大姓,大多數來自廣東省。 過去前庄以鳥群棲息之地取名「鳥巢」,後庄以地方不平靜得名「賊霸厝」。日治時期以其盜賊已除,地方平靜,正名「太平」。

日治時期前庄、後庄曾一度分保而活。前庄稱太平一保,後庄稱太平三保,其實依保之正式順序名稱。太平村之前身為坡心派出所之第七保,而經口村之前身為第八保。直到民國時期開始後,才陸續正名為太平村及經口村。

信仰[编辑]

東天宮[编辑]

位於埔心鄉太平村太平路七十二號,廟中供奉天上聖母「聖三媽」、玄天上帝文衡聖帝等神尊,即所謂三聖合一之東天宮。天上聖母﹙聖三媽﹚乃是前道光年間,由枋橋頭天門宮之三媽分靈太平村,隨值年爐主供奉。是太平地區的宗教信仰中心。

太平茄苳公[编辑]

為一棵年代久遠枝葉濃密的茄苳神木,樹齡有五百年之久,節慶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

百姓公[编辑]

供奉當時因闢建陳厝厝排水溝需遷移太平公墓內無主骨墓。

教育[编辑]

本村共擁有一間托兒所及一間國民小學,但由於毗鄰員林市,所以有部分家長將子女戶籍遷往員林,並在員林就讀,造成學生的外流。

景點[编辑]

埔心鄉公園[编辑]

亦常被人稱為太平公園,佔地二公頃多,自開園以來,吸引大量鄰近鄉鎮,園中有以創造自然舒適的休閒活動空間為主要訴求的假山、涼亭、槌球場、樹木、草坪…等,提供居民日常休閒活動場所。計畫未來將籌募基金購置腳踏車,並結合社區居民,以埔心鄉公園為中心,規劃太平村自行車一日遊路線,藉以集聚社區人們的情感意識,共同參與社區總體營造

太平村出身人物[编辑]

政治界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