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資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太田資正
假名おおた すけ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Ōta Sukemasa

太田資正(1522年—1591年10月2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別稱源五郎、受領名美濃守。太田道灌曾孫,太田資增兒子。

事蹟[编辑]

生於大永2年(1522年)、是扇谷上杉氏的家臣・太田資賴的次男。

最初,父親與兄長・資顯同於扇谷上杉氏仕官。天文5年(1536年)父親死後、由兄長繼承家督、由於資正和資顯相處不睦、就離開岩付城前往舅舅難波田憲重的松山城居住。之後、兄長投靠相模國的北條氏、資正則與憲重仍然仕於扇谷上杉氏。天文6年(1537年)、憲重與北条氏戰爭,失去了3個兒子及外甥隼人正、資正就成為憲重婿養子,並取得松山城的繼承權。

太田資正畫像

天文15年(1546年)、主君上杉朝定在與北条氏康河越夜戰中被討死、扇谷上杉氏滅亡。資正退出松山城、暫時在横瀨氏支配下的上野新田安頓。天文16年(1547年)9月、趁北条氏不備急襲松山城並將之奪回。同年10月兄長死去,12月趁當主不在時進攻岩付城、以軍事實力繼承家督。致使親北条派的一部家臣逃離投靠北条氏。但隨即遭到北条方反擊,同時松山城守備上田朝直也遭到北条氏寢返、並且圍攻岩付城、天文17年(1548年)1月向北条氏降伏。之後、天文23年(1554年)4月拜領父親的美濃守名位。

相模北条氏與甲斐武田氏、駿河今川氏三國同盟後,關東後北条氏與越後上杉氏之間的抗争隨之展開、資正當時為北条家臣、北条氏康考量資正乃名門太田家的末裔、名目上也是古河公方・足利義氏的家臣、於是將女兒嫁給資正的嫡男氏資。但是永禄3年(1560年),越後國上杉謙信率領關東大軍包圍小田原城(小田原城之戰),資正叛變成為上杉軍一方,從北条氏離反。氏康為了報復資正,幾度派兵攻擊武藏岩付城、松山城。永禄6年(1563年)7月2日受朝廷任命為民部大輔。一說為北条氏對於資正採行的懷柔政策。但資正不為所動。

永禄7年(1564年),安房的里見義堯應上杉謙信之邀揮軍下總,打算從背後騷擾北条氏。太田資正亦率軍支持里見軍,雙方在市川北方的國府台決戰(第二次國府台之戰),但里見太田聯軍大敗。所幸5月經由上總酒井胤治(自北条方叛變)的支援下,仍保住了岩付城。7月資正前往密會了里見氏,但親北条派的兒子氏資卻趁機聯合北条氏將弟弟梶原政景幽禁,順勢佔領了岩付城,將資正追放。資正前往投靠女婿成田氏長,永禄8年(1565年)5月試圖將岩付城奪還,可惜失敗。這期間出家,法號「三樂齋道譽」。 後來資正先前往投靠下野宇都宮氏,繼而投靠常陸國的佐竹義重,成為佐竹配下。佐竹義重在攻取北条氏小田天庵的片野城後,將資正任命為城主。資正的次子政景則與大石氏合流,並協助佐竹家臣真壁久幹擴展佐竹勢力。柿岡城原本為真壁氏居城,梶原政景成為真壁久幹的女婿後,真壁久幹將居城柿岡城讓給梶原政景。

永禄12年(1569年)甲相駿三國同盟崩壞,北条氏轉與甲斐武田氏為敵,並與越後上杉氏締結同盟(越相同盟)。北条與上杉的同盟使得關東國眾人心動搖,資正對於謙信同盟締結的舉動持反對意見。同盟協議中涉及資正的待遇問題,北条要求上杉方應歸還原先佔領的片野城及柿岡城。資正無視上杉的要求,雙方因而產生裂痕。所幸在山吉豐守河田長親調解下,於元龜3年(1572年)8月再度交涉,才讓關係緩和,進而天正3年(1575年)8月在資正奔走下,北条、佐竹與里見締結同盟。資正也在這時候與織田信長取得連絡。天正6年(1578年)上杉景勝傳來謙信的死報,即是由資正告知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後,北条氏與佐竹氏的鬥爭白熱化、天正12年(1584年)5月發生沼尻合戰,6月時,資正的次男梶原政景突然與北条氏內通,自佐竹氏方叛離。7月北条與佐竹達成和議,佐竹義重出兵討伐梶原政景,於10月降伏政景,但政景之前的功績一概不承認。此後,資正的三男資武成為太田家唯一後繼者,並於天正16年(1588年)繼任太田氏家督。

資正於1590年參加小田原征伐,曾針對小田原攻伐向秀吉獻策,並要秀吉不要自恃兵多將廣而輕視北条,引來秀吉不悅。雖然一心想要回歸故土,但仍然於1591年9月病逝,享年70。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