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ed,由南澳大利亞太陽能車聯盟建造,最高時速120公里。

太陽能車(英語:Solar vehicle)是一種利用太陽能板發電做為動力的一種車輛。目前尚未有正式商品上市,大多僅見於相關競賽之中。

歷史[编辑]

結構與構造[编辑]

研究[编辑]

美國[编辑]

荷蘭[编辑]

日本[编辑]

台灣[编辑]

Apollo

Apollo,又稱高應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是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艾和昌教授於1998年所創立的太陽能車隊。

Apollo V

Apollo V 是台灣在各項國際太陽能車大賽中,拿到最佳名次的車輛,在2007年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中拿到世界第二名。

Apollo VI

Apollo VI 是為了2010年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更新的賽規而特別打造,最近一次出賽是2015年辦於阿布達比的賽事,獲得技術創新獎第二名,

該次出賽也是台灣隊伍首次在太陽能挑戰賽中,遭中國方面施壓,要求將隊服及車輛上的國旗拿下。

Apollo VII

Apollo VII 為新型態的太陽能車,突破以往單人駕駛的限制,在2013年出賽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的新賽制,獲得世界第六名。

Apollo VIII

Apollo VIII 繼承了 VII 的概念,採取雙人座配置,外觀特色為雙船體設計之低風阻外型,在2017年10月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周年賽事。於當年6月30日發表,獲得世界第六名。[1]

Apollo IX Apollo IX 仍採用雙人座配置,為台灣首輛以雙馬達及全懸吊為獨立雙A臂設計的太陽能車,外觀特色為後方左右兩側之風道,原訂參加2020美國太陽能車挑戰賽,可惜因疫情影響無法參賽。

Formosun[编辑]

Formosun,又稱台大機械太陽能車隊是台灣大學鄭榮和教授於1999年12月創辦的機械太陽能車隊,其命名來源為Formosa(福爾摩沙)和sun(太陽)的結合。[1]

Formosun I

Formosun I 是Formosun的第一款太陽能車,於1999年12月開始研發與製造,並於2002年8月進行第一次環島試車。

Formosun II

改良自Formosun I。 太陽能板需面向南方

Formosun III

Formosun I 是Formosun的第三代太陽能車,歷經了將近六年改進,改良到採用碳纖維、扁形幽浮的流線型車身、車頂鋪滿太陽能晶片,也在2005年9月遠赴澳洲比賽,最終奪得達爾文秘密谷賽車場排位賽的第二名,以及第七屆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的第五名。[2][3]

競賽[编辑]

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编辑]

北美太陽能車挑戰賽[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台大 - 機械工程學系 - 先進動力能源研究中心. [2016-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8). 
  2. ^ 追逐太陽 他們讓夢想無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天下雜誌,2011-04-14
  3. ^ 夢想無限 造出太陽能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時報,2006-10-10

相關[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