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奇玉》是一部衛斯理系列中的小説,由香港科幻小説家倪匡所寫,系列編號20,跟《仙境》一同出版。

故事大綱[编辑]

衛斯理受熊勤魚所託,到台灣某城市找尋父親所遺下的翡翠,该物能带来幸运扭转他失败中的事业,熊父曾留下「那翠玉—石硯書桌—千萬—保守—秘密。」的遺言,但一直無人解通。

衛斯理抵達該城後,由熊勤魚表親王丹忱帶他到熊父的故居奇玉園,斯理衛剛準備上車就受襲,司機身亡。到了奇玉園,衛斯理遇杜子榮,知他為警方人員,雙方由不合作到合作,共同找翠玉。衛斯理再受毒箭襲擊,但避開了。衛斯理到電報局發電報給熊勤魚,要求他將熊父的錄音帶盡快寄來台。衛斯理從電報局出來,為一位美麗少婦挾持,迫他上船見當地黑社會領袖丁廣海,丁迫衛答允帶一東西離境。衛斯理在奇玉園第三次受襲,這次的毒蛇攻擊衛斯理也避開了。

衛斯理之後聽了錄音帶,知道所傳的遺言乃誤傳,實為「那翠玉十年前已輸咗」。衛斯理後知杜子榮為丁廣海所收買,要杜子榮帶路見丁廣海。衛斯理捉著丁廣海要翠玉,丁廣海吩咐下屬瘦子牛建才把裝著那翠玉的《方輿記要》拿過來,但卻被牛建才出賣,他把翠玉偷偷運走獨吞,丁廣海氣得心臟病突發而死。翠玉和牛建才一起消失,衛斯理多年來利用業餘時間尋遍世界珠寶市場,想親眼看看這是如何神奇的翡翠,但至今未曾找到。

前任者:
019 貝殼消失
衛斯理系列(按編號)
020 仙境奇玉
繼任者:
021 訪客虛像
前任者:
蜂雲
衛斯理系列(按連載時序)
1966年2月7日至1966年3月22日
繼任者:
原子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