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瑞亞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奈爾多雷斯

托爾金中土大陸裡,多瑞亞斯(Doriath)是辛達族(Sindar)精靈的領土,辛達族精靈的國王是埃盧·庭葛(Elu Thingol)。多瑞亞斯即是「柵欄之地」,因為美麗安(Melian)設下了魔法環帶,除了國王庭葛離開,否則無人能夠進入多瑞亞斯。

"A dark and hidden king did dwell,

Lord of the forest and the fell;
And sharp his sword and high his helm,

The king of beech and oak and elm." [1]

地理[编辑]

多瑞亞斯是森林地區,鄰接西瑞安河(River Sirion)及其東面的支流:明代布河(Mindeb)、斯卡督印河(Esgalduin)及阿羅斯河(Aros)。奈爾多雷斯(Neldoreth)、尼弗瑞姆(Nivrim)等森林都在多瑞亞斯。還有,貝西爾(Brethil)森林及艾莫斯谷森林(Nan Elmoth)都屬於多瑞亞斯,這兩個地方卻在魔法環帶以外。埃盧·庭葛視整個貝爾蘭為他的領土。多瑞亞斯的中央地帶是天然景觀,有一個佈滿洞穴的大山,埃盧·庭葛及矮人在這裡建造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城市,叫明霓國斯 Menegroth(千石窟宮殿)。

历史[编辑]

第一纪元前[编辑]

精靈由庫維因恩(Cuiviénen)前往阿門洲(Aman)時亦通過明霓國斯。芬威(Finwë)和諾多精靈曾在此住過一段時間。他們抵達伊瑞西亞島(Tol Eressëa),這時,帖勒瑞族(Teleri)也到達了。埃盧·庭葛卻於艾莫斯谷迷失了,部分人也留下了。他們就是辛達族(Sindar)精靈,埃盧·庭葛成為他們的國王,統治多瑞亞斯。

多瑞亞斯原名是埃戈拉多(Eglador),意思是「精靈之地」。第一紀元前,多瑞亞斯受到魔苟斯的半獸人攻擊。美麗安以霧陣抵禦。埃盧·庭葛率領弓箭手於邊界迎擊。在矮人的協助下,他的精靈軍隊都配備斧頭、、長矛、長劍、甲衣及盾。埃盧·庭葛並召集所有辛達族精靈到多瑞亞斯,但仍有許多精靈留在荒野。在第一次會戰(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後,許多綠精靈(Green Elves)及亞維瑞(Avari)都來到多瑞亞斯。

黑暗精靈伊奧(Eöl)移居到艾莫斯谷,打造了安格拉赫爾劍(Anglachel)送給埃盧·庭葛。

貝磊勾斯特(Belegost)及諾格羅德(Nogrod)的矮人協助修建明霓國斯,明霓國斯是埃盧·庭葛的都城。 埃盧·庭葛將露西安置在明霓國斯前門的大山毛櫸樹中,防止她和貝倫(Beren)會面。愛斯卡督印河上的巨大石橋是唯一的入口。除了使用橋樑及船隻,西瑞安河及支流愛斯卡督印河都不可能通過。[2]

第一纪元[编辑]

第一紀元初,諾多精靈返回中土大陸。多瑞亞斯的邊界因須準備防禦魔苟斯而要關閉。埃盧·庭葛只允許費納芬(Finarfin)的兒女通過。

其後,人類也抵達貝爾蘭,他們並不允許進入多瑞亞斯,但在芬羅德·費拉剛的要求下,准許哈萊斯族人住在貝西爾。

巴拉漢(Barahir)之子貝倫(Beren)通過了魔法環帶,抵達奈爾多雷斯(Neldoreth)。埃盧·庭葛女兒露西安與他相戀。精靈寶鑽任務結束後,巨狼卡黑洛斯(Carcharoth)也通過了魔法環帶。但埃盧·庭葛、貝倫、神犬胡安(Huan)及埃盧·庭葛的將領畢烈格(Beleg)和梅博隆(Mablung)擊殺了巨狼。

胡林(Húrin)及莫玟(Morwen)之子圖林被派到多瑞亞斯,並居住在這裡,他在一場致命的爭吵後逃離。後來,他的母親及妹妹妮諾爾(Nienor)也移居多瑞亞斯,直至去尋找圖林並失蹤。

芬羅德·費拉剛的國度敗亡後,胡林將納國斯隆德(Nargothrond)的寶藏帶到多瑞亞斯。埃盧·庭葛委託諾格羅德的矮人以項鍊諾格萊迷爾(Nauglamír) 結合貝倫和露西安的精靈寶鑽。矮人垂涎於項鍊,殺死埃盧·庭葛,並偷去項鍊逃遁。大部分矮人被殺,項鍊被奪回。多瑞亞斯在貝倫及露西安之子迪歐(Dior)的統治下,國力稍微恢復,但他在皇室相殘中被殺。多瑞亞斯遭到廢棄,直至在憤怒之戰(War of Wrath)被摧毀。

注釋[编辑]

  1. ^ 中土世界的歷史第三部, 「Lay of Leithian」, 156頁
  2. ^ 胡林的子女,118頁,「unbridged and unforded」;中土世界的歷史,第三部, 「Lay of the Children of Húrin」,59頁, 1457-1471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