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鬥室4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奪魂鋸4
奪魂鋸4
Saw IV
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達倫·林恩·鮑斯曼
监制葛雷格·霍夫曼英语Gregg Hoffman
馬克·伯格英语Mark Burg
歐倫·庫勒斯英语Oren Koules
剧本
故事
原著奪魂鋸
温子仁
雷·沃納爾作品
主演托賓·貝爾
科斯塔斯·曼迪勒
史考特·帕特森
貝西·羅素
李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
配乐查理·克勞瑟英语Charlie Clouser
摄影大衛·A·阿姆斯壯
剪辑凱文·格勞特英语Kevin Greutert
制片商扭曲製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
片长108 分鐘[1]
产地美國
加拿大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英国 香港2007年10月26日
臺灣地區2007年11月2日
发行商獅門影業
预算1000萬美元
票房1.39億美元[2]
前作与续作
前作奪魂鋸3
续作奪魂鋸5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电锯惊魂4
香港恐懼鬥室4之回頭是岸
臺灣奪魂鋸4

奪魂鋸4》(英語:Saw IV)是一部2007年美國加拿大合拍的恐怖電影,於2007年10月26日上映。電影是奪魂鋸系列的第四部作品,為2006年上映的《奪魂鋸3》的續集,繼續由前兩部作品的導演達倫·林恩·鮑斯曼執導,而這次劇情由馬庫斯·鄧斯坦英语Marcus Dunstan派屈克·麥爾頓英语Patrick Melton合作編寫,更邀得溫子仁雷·沃納爾回歸擔任執行監製[3]。電影由托賓·貝爾科斯塔斯·曼迪勒史考特·帕特森貝西·羅素李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等演員主演,劇情方面雖然延續上一部,但電影後半部分的劇情和第三部發生時間是同時進行。

系列從這部開始主要講解自從拼圖殺人狂於上一部結尾死去後,所遺留的「遺產」引發的種種事端,同時會深度講解拼圖殺人狂的“悲慘過去”。電影上映後雖然獲得多數差評,但票房成績仍然取得大成功,1.39億美元的票房遠遠超過僅1000萬美元的預算,其續集和系列第五作《奪魂鋸5》於2008年10月24日上映。

劇情[编辑]

一座陵墓中關著兩名男子崔佛和亞特,兩人都被鐵鏈項圈拴住並分別坐在各個牆角,崔佛的眼睛被縫住看不見,亞特則是被縫住無法說話。因為兩者正中央的機關開始收緊,誰先拉得過對方則不會被勒死,亞特奮力將崔佛重擊頭部死亡之下贏得勝利,並得到鑰匙而解開項圈,最後用力撕開他嘴部的縫線。

警察SWAT隊長丹尼爾·瑞格陪同警探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於一間地下室尋獲凱莉死去的遺體,急切想救人的瑞格不顧危險衝進去,被霍夫曼告誡不要再莽撞行事。兩名聯邦調查局探員彼得·史壯姆與琳賽·佩雷茲參與調查,他們均身為凱莉在聯調局中的聯絡人,史壯姆認為以約翰·克拉瑪亞曼達·楊英语Amanda Young的體能都不可能將凱莉搬上機關,懷疑每次率先闖進現場的瑞格疑似身為想銷毀命案現場證據的“第三共犯”。接連失去同事導致焦慮不安的瑞格,勉強答應休假一段時間,但瑞格當晚於自家中被襲擊,醒來後發現他已經進入拼圖殺人狂的遊戲中。錄像內容規定他要在九十分鐘內通過各項考驗並抵達終點,以拯救當時被囚禁在蹺蹺板機關上的霍夫曼、以及失蹤六個月的艾瑞克·麥修斯;若艾瑞克腳下的冰塊融化、或是一旦腳離開冰塊則會被吊死,霍夫曼也會因失去平衡而觸及高壓電斃命。

瑞格在自家公寓安置的第一考驗救出受害者布蘭妲,但身為皮條客的布蘭妲因為一系列犯罪證據留在現場,生怕會坐牢而選擇恩將仇報,最後被瑞格推向鏡子撞死。瑞格趕往第二考驗所在的汽車旅館,得知店主埃文身為連環強姦犯,便脅迫將他自己束縛在一張事先安置好的束縛床機關上,考驗埃文是否會為了活命挖出自己的雙眼,但埃文最終未能及時完成而被機關大卸八塊。在第三考驗中,瑞格找到一對背靠背、身體被數根鋼刺刺穿身體的夫妻,身為他曾經偵辦過的虐童案當事人。妻子摩根搶先拔出刺,導致她的家暴丈夫雷克斯喪命;瑞格打開火警鈴叫警察後,前往他的最後考驗場所。

與此同時,史壯姆和佩雷茲開始審問約翰的前妻吉兒·塔克,一位收留戒毒英语Drug rehabilitation人士的健康診所經營者。吉兒講述她剛認識約翰時,他還只是從事土木工程房地產開發的工作,美好生活直到他們夫婦倆的兒子吉迪恩未出生前,吉兒於一晚下班時被她的一位病人西索·亞當斯打劫診所,並且在西索強行開門逃跑時撞擊肚子導致流產。失去兒子而承受精神重擊的約翰便與吉兒不歡而散,從此將自己封鎖在以兒子命名的肉類工廠中避開不見。約翰隨後被診斷出患有無法根治的腦癌,加上試圖自殺沒成功後,他決心開始懲罰所有不在乎生命的敗類,用他的第一個機關「菜刀凳」懲罰殺死毫無悔意的西索。而後,史壯姆和佩雷茲得知瑞格失蹤,開始調查他經過的所有遊戲現場,最後從沿路的三名受害者中,得知他們的共同點則是雇用同一名律師亞特·布蘭克。

之前從陵墓遊戲中死裡逃生的亞特,這次在瑞格的終點站中監督艾瑞克和霍夫曼,其因為身上被安裝隨時可能貫穿脊椎的鉗子機關而無從選擇。艾瑞克屢次想自尋短見,亞特奮力制止他,並交給艾瑞克一把左輪手槍對著門口。史壯姆和佩雷茲在勘驗學校遊戲現場時,一位鑑識人員誤觸一部弩箭機關而死,當佩雷茲發現一個拼圖殺人狂使用的比利木偶英语Billy the Puppet時,不慎中計而被木偶炸出的碎片重傷面部。佩雷茲就醫後,史壯姆因為搭檔生死未卜而陷入焦躁,在情緒暴怒的情況下審問吉兒,最後得知約翰藏身的肉廠位置。

瑞格率先抵達作為最終考驗場所的肉廠,亞特拿出一把時限歸零後能解放他們所有人的開關。瑞格於最後幾秒時刻到達終點,卻再次不顧危險沖進門中,其觸動門上機關而導致艾瑞克被掉下來的冰塊砸碎頭身亡;而艾瑞克死前開的一槍同時擊中瑞格。重傷不起的瑞格誤以為亞特是主謀而槍殺他,直到亞特死時播放的錄音,揭示瑞格的魯莽行為導致救援失敗。然而,原本同樣會隨之身亡的霍夫曼,自行鬆綁走到瑞格面前宣佈「遊戲結束」,揭示他才身為殺人狂的共謀,從頭到尾都在秘密協助約翰和亞曼達,最後將瑞格棄在原地赴死後離開。史壯姆走進肉廠搜查,走進手術室找到囚禁在裡面的傑夫·鄧倫,包含約翰、亞曼達以及琳恩的屍體,當時陷入崩潰的傑夫舉起手槍,被史壯姆基於自保槍殺。尾隨在後的霍夫曼將史壯姆反鎖在手術室內,隨後若無其事般的走出去迎接到來的警察。

警方掃清血流成河的肉廠,尋獲瑞格、艾瑞克、約翰、亞曼達等十多具屍體。身為「拼圖殺人狂」的約翰·克拉瑪確認死亡,遺體被送回警察局並由法醫進行解剖,在約翰的裡找到一個被封住的錄音帶。霍夫曼前來獨自播放錄音內容,裡面是約翰對身為最後繼任者的霍夫曼表示的“遺言”,聲言他的事業與影響力並不會因為他的死而告終,因為「遊戲才剛剛開始」。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托賓·貝爾
Tobin Bell
約翰·克拉瑪/拼圖殺人狂
John Kramer / Jigsaw
腦癌末期患者,連環殺手「拼圖殺人狂」本人,曾經受過傷害的他,專門瞄準一系列不在乎生命的人們作為潛在目標。
科斯塔斯·曼迪勒
Costas Mandylor
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
Det. Mark Hoffman
一位辦理拼圖殺人狂案件的資深警探,而他其實也是拼圖殺人狂的首位門徒,這次假扮瑞格遊戲裏的受害者。
史考特·帕特森
Scott Patterson
彼得·史壯姆
Peter Strahm
聯邦調查局特别探員,偵辦拼圖殺人狂的案件並執迷其中,為人孤僻、頑固、獨斷專行,辦案手段已達到不近人情的地步。
貝西·羅素
Betsy Russell
吉兒·塔克
Jill Tuck
約翰的前妻,也是他最心愛的人,經營一家為吸毒者治療的診所,和約翰已經離婚多年且一直被他拒絕見面。
萊瑞克·班特英语Lyriq Bent
Lyriq Bent
丹尼爾·瑞格
Lt. Daniel Rigg
警察SWAT隊長,接連失去兩名重要同事,使他變得比以往更為焦慮,不顧一切地衝動行事,也因此作為這次遊戲主角。
雅典娜·卡卡尼斯
Athena Karkanis
琳賽·佩雷茲
Lindsey Perez
聯邦調查局女探員,史壯姆的多年搭檔,跟他一起偵辦拼圖殺人狂案件,作為凱莉的聯絡人。
賈斯汀·路易斯
Justin Louis
亞特·布蘭克
Art Blank
刑事辯護律師,約翰的前生意夥伴,長期幫助罪犯逃離法律製裁。身為本次遊戲的關鍵人物,而本人同樣參與遊戲。
唐尼·華伯格
Donnie Wahlberg
艾瑞克·麥修斯英语Eric Matthews (Saw)
Det. Eric Matthews
陷害亞曼達入獄的警探,逃出浴室後被亞曼達重傷,之後被人囚禁於地下長達半年後,被用在瑞格的遊戲中作為拯救對象。
薩蕾·波伊蘭
Sarain Boylan
布蘭妲
Brenda
皮條客,前科累累、貪婪又無情,多年來欺騙眾多年輕女孩從事賣淫,作為瑞格遊戲的第一位受害者。
馬蒂·亞當斯英语Marty Adams
Marty Adams
埃文·蘭茲納斯
Ivan Landsness
汽車旅館店主,是一名人面獸心的連環強姦犯,喜歡用束縛床,作為瑞格遊戲的第二位受害者。
珍妮特·蘭德英语Janet Land
Janet Land
摩根
Morgan
一位身心受創的主婦,長期陪女兒逆來順受、遭受丈夫虐待,陪丈夫作為瑞格遊戲的第三位受害者。
榮恩·利亞英语Ron Lea
Ron Lea
雷克斯
Rex
摩根的丈夫,有虐待傾向的家暴犯,長期威脅妻女且括不知恥,跟瑞格曾經發生過一次衝突。
詹姆斯·范·帕頓
James Van Patten
亞當·赫夫納
Dr. Adam Heffner
法醫,解剖過所有拼圖殺人狂遊戲死者的屍體,而這次解剖拼圖殺人狂本人的遺體。
比利·奧提斯
Billy Otis
西索·亞當斯
Cecil Adams
一位專門坑蒙拐騙、屢教不改的癮君子,數年前打劫過程中造成吉兒流產,是約翰變成拼圖殺人狂的最大責任人。
肖妮·史密斯
Shawnee Smith
亞曼達·楊英语Amanda Young
Amanda Young
約翰的門徒兼接班人,這次僅作為手術室中的屍體出現。
安格斯·麥克菲恩
Angus Macfadyen
傑夫·鄧倫
Jeff Denlon
一位急切想為兒子復仇的男子,在遊戲最後殺死約翰,得知女兒同樣遭囚禁後精神崩潰,隨即被闖進來的史壯姆槍殺。
巴哈兒·舒米克英语Bahar Soomekh
Bahar Soomekh
琳恩·鄧倫
Lynn Denlon
傑夫的妻子,因為傑夫的衝動而被炸碎頭部致死,這次僅作為手術室中的屍體出現。
黛娜·米亞
Dina Meyer
愛莉森·凱莉
Det. Allison Kerry
兇殺組女警探,在亞曼達的機關中被殺,這次僅作為屍體出現。

參考[编辑]

  1. ^ Saw IV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07-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2. ^ Darren Lynn Bousman Interview, SAW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ovies Online. Retrieved 2007-06-22.
  3. ^ Bousman Returns to Direct Saw I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mingSoon.net, 2007-02-20. Retrieved on 2007-06-12.

外部連結[编辑]

上一届:
惡夜30
2007年全美週末票房冠軍
10月26日
下一届:
美國黑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