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女史箴》为文人张华以历代贤记事迹撰文。晉惠帝時,賈后專權善妒,當時大文學家張華作《女史箴》一文來諷刺她,並藉此教育宮廷婦女。"女史"指宫廷妇女,"箴"则为规劝之意。《女史箴》以历代贤记事迹为鉴戒,被当时奉为"苦口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

《女史箴》全文[编辑]

茫茫造化,两仪既分; 散气流形,既陶既甄; 在帝庖牺,肇经天人; 爰始夫妇,以及君臣; 家道以正,王猷有伦。

妇德尚柔,含章贞吉; 婉嫕淑慎,正位居室; 施衿结褵,虔恭中馈; 肃慎尔仪,式瞻清懿。

樊姬感庄,不食鲜禽; 卫女矫恒,耳忘和音; 志励义高,而二主易心。

玄熊攀槛,冯媛趋进; 夫岂无畏,知死不吝!

班婕有辞,割驩同辇; 夫岂不怀,防微虑远。

道罔隆而不杀,物无盛而不衰; 日中则昃,月满则微; 崇犹尘积,替若骇机。

人咸知修其容,而莫知饰其性; 性之不饰,或愆礼正; 斧之藻之,克念作圣。

出其言善,千里应之,苟违斯义,同衾以疑。 夫出言如微,而荣辱由兹。 勿谓幽昧,灵监无象。 勿谓玄漠,神听无响。

无矜尔荣,天道恶盈。 无恃尔贵,隆隆者坠。 鉴於小星,戒彼攸遂。 比心螽斯,则繁尔类。

驩不可以黩,宠不可以专。 专实生慢,爱极则迁。 致盈必损,理有固然。 美者自美,翩以取尤。 冶容求好,君子所雠。

结恩而绝,职此之由。 故曰:翼翼矜矜,福所以兴。 靖恭自思,荣显所期。 女史司箴,敢告庶姬。

女史箴图[编辑]

女史箴图(局部)
女史箴图(局部)

女史箴图》长卷,傳顧愷之的作品,現剩(8世紀)絹臨本藏於大英博物館,原為宮藏畫,在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被搶劫到英國。另宋代紙臨本(一說為徽宗御筆)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顧愷之根據張華原作的主要內容作畫内容是所谓妇女应遵守的清规戒律。一共12段(現剩9段),每段包含一个古代宫廷女人的“模范”故事,并在每段前面自己抄录张华的一段赋。原作上面盖满了从8世纪起,历代收藏家皇帝印章,后面有金章宗清朝乾隆皇帝的以及其他人的题跋乾隆皇帝亲自画的一束兰花。画后有顾恺之自己的签字,这幅画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有画家签字的画。人物線條圓轉,後人稱之為「春蠶吐絲」,又叫「高古游絲描」,技法上受篆書影響。氣味古樸,其用筆的功力,線條的質量,都是後人很難達到的。


女史箴图于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被一名不知情的印度英兵(一說是英军大尉基勇松)為了玉畫扣從某貴婦廉價買下,1903年僅以二十五英鎊賣給大英博物馆。前两段已经流失。大英博物馆曾经请日本专家进行修复,由於本畫作原本為長卷形式,閱覽時會重複地捲起與舒平,對於畫作本身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基於預防性文物保存的立場,大英博物館決定將其裱板以利後續的研究與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