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伴水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奶油伴水果
奶油伴覆盆子
别称Foole
上菜顺序甜點
起源地英國
主要成分泥狀水果、生奶油
菜品变种乳脂鬆糕

奶油伴水果英語:fool,老式拼法foole)是一種英式甜點,通常由混合泥狀水果、生奶油、糖製作,有時候會加上玫瑰花水以增添風味。

歷史與辭源[编辑]

「foole」這個字,做為一個甜點,與乳脂鬆糕第一次被提到是在西元1598年[1],不過奶油伴黑加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2]。奶油伴水果最早的配方出現在十七世紀[3]。為什麼「fool」這個字會是這種水果甜點的名字尚不清楚。有些筆者認為它源自法語單字「fouler」,意思是「壓碎」或「壓榨(用在為葡萄酒『壓榨』葡萄的上下文中)[4]」,但是這個來源被牛津英語字典所駁回,因為根據不足以及與這個字的早期用法並不一致[1]

不同的變化[编辑]

起初,最常被用來做這道食品的水果是黑加侖,不過早期的食品就已經有使用其它水果或漿果,例如蘋果覆盆子。現代的配方大都會包含任何容易取得的當季水果,但奶油伴黑加侖[5]仍然最受喜愛。

奶油伴諾福克[6],包含各式各樣的古老當地奶油伴水果,但是水果含量在其中似乎被視為次要成分,在完成後才被加入。

註釋[编辑]

  1. ^ 1.0 1.1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second edition, 1989.
  2. ^ Garmey, Jane. Great British Cooking: A Well Kept Secret.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81
  3. ^ The compleat coo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onymous (W.M.), 1658
  4. ^ Hibler, Janie. The Berry Bible,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2000, page 306
  5. ^ Recipe for gooseberry foo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1 July 2010).
  6. ^ The accomplisht coo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Robert May, 1660-1685